【劇評】《黑鏡》第三季「急轉直下」:看似美好的社交地獄-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劇評】《黑鏡》第三季「急轉直下」:看似美好的社交地獄

【劇評】《黑鏡》第三季「急轉直下」:看似美好的社交地獄

By 黑咖啡聊美劇 2016-11-11 2016-11-21 18:56

【黑咖啡聊美劇】《黑鏡》(Black Mirror)第三季第一集「急轉直下」(Nosedive)砲火瞄準了現在火熱的社交媒體生態,當所有人都可以替任何人打分數按讚時,生活會有多麼扭曲呢?《侏羅紀世界》的女主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以最狼狽的姿態揭露這醜陋的社會!

 

「急轉直下」的背景設定在不遠的將來,社交媒體極致進化深入了現實生活的每個細節,每個人都有一個五分制的社群評價,這個評價決定了所有的一切,要有足夠的分數才能獲得購屋折扣,搭機搶先通關的資格,或是租車的等級等民生必需的資源。主角蕾西(Lacie)是一位典型的粉領上班族,努力經營自己4.2分的帳號,面對自己看似充滿潛力的生活,蕾西總是用盡一切可能的方法討好別人,想要爬到更高分的社交階級,然而她越是汲汲營營,越是離目標越遠...

 

digitalspy

包著糖衣的社交地獄

「急轉直下」裡每個人可以即時互相評價的設計,讓大家會為了自己獲得高分而也給他人高分,看似是要達成大同世界的一種手段,實際上則是互相箝制失去靈魂的無形枷鎖。女主角蕾西帶著偽善的面具,自始至終都沒辦法真的做自己,沒有真的心靈交流,與周遭的人只有惺惺作態的高分互評。然而一味地給人高分就會獲得認同嗎?蕾西給了公司裡兜售飲料的小弟5星,期望獲得同樣高分的回報,但卻招來厭惡小弟的其他同事低分評價,原先辦公室的潛規則無隱私地透明化後,加重了人們的社交負擔,弱者恆弱強者恆強的社交環境中,人們被均質化地統一了。

cvcdn

精心設計的高潮騙局

蕾西為了買下一棟有著高分折扣的精美租屋,達成與男友完美同居的夢想,她想出了一個快速達到高分的捷徑-攀附上自己童年友人Naomie的高分社交圈。蕾西替她的Mr.Rag玩偶拍了一張照,上傳配上精美的懷舊文字,成功吸引到Naomie的注意,得到了當Naomie伴娘的演講機會。出乎她意料地,這趟精心設計的完美旅程毀滅的速度難以估計,從錯過班機開始,Lacie便遭遇一連串的衰事,最後抵達Naomie婚禮前僅剩1.1的低分。其中一段蕾西打給Naomie的對峙,誤導觀眾蕾西在經過老太太的洗禮後,結局可以來個絕地反攻,令所有人從社交虛幻泡泡中覺醒,但她不過是在婚禮上更加出糗,最後落得關入監獄的下場而已。

digitalspy

肉體囚禁後的精神解放

相當諷刺地,一直被禁錮在社交規範裡的蕾西,直到進了監獄失去肉體自由後,她在精神上才真的獲得解放,也才真的靜下來觀察周遭的人事物,停下無止盡的虛擬社交。結局一幕她與對面的獄友痛快互罵,彷彿生命中第一次毫無顧忌地講出真心話,最後的Fuck You就算是導演對於現在沈迷於社交媒體風氣的一種不滿宣洩,叫那些虛偽的人們通通去死吧!

 

vox

貼近現代潮流的恐怖預言

「急轉直下」描繪的世界離我們有多近呢?近幾年興起的數位金融服務就是劇情裡以評分為生活依據的前身,越來越多P2P的個人借貸服務仰賴使用者的社交帳號評價,取代原本冗長的銀行人工信用審核機制,這個設計看似方便合理,但評價機制發展到極限的時候,就會出現如同《黑鏡》預言的社會風氣與問題。(想了解P2P金融服務的讀者可以搜尋「P2P 金融 中國 非洲」等關鍵字)此外電動車與物聯網的發展也融入了「急轉直下」的背景世界中,個人化的獨家廣告顯示隱形眼鏡也和《黑鏡》第一季第二集即時顯示屏幕有異曲同工之妙。

 

總結來說,「急轉直下」雖然沒有前幾季帶來的那種衝擊震撼感,但細微之處的諷刺意味依然處處見血,直指核心,而且我認為這是最貼近未來現象的一集預言!

 

本篇劇評轉載自【黑咖啡聊美劇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