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林志杰/不怕疫情衝擊,台灣本土OTT串流服務如何逆勢成長-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觀點投書】林志杰/不怕疫情衝擊,台灣本土OTT串流服務如何逆勢成長

【觀點投書】林志杰/不怕疫情衝擊,台灣本土OTT串流服務如何逆勢成長

By 林志杰 2020-07-22 2020-07-29 11:53

(※ 文:林志杰,杰德影音 GagaOOLala 執行長)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席捲全球幾乎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民眾不出門宅在家,娛樂活動轉向了 OTT 影視服務,讓 OTT 不管在流量、用戶數、內容需求,都大幅度成長。

 

近來,我們更看到國際 OTT 與台灣團隊合製原創內容,但回到台灣本土 OTT,我們該如何思考這股潮流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以亞洲 LGBTQ+ 影視生產基地打造台灣品牌驕傲

 

今年 5 月,GagaOOLala 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開通全球市場的 LGBTQ+OTT 線上影音平台,中間我們歷經三階段的策略布局。

 

第一階段,從利基市場切入找出獨特觀眾:

 

在國際主流 OTT 強勢競爭下,我們從台灣自由多元的文化特色著手經營同志市場。同時,我們也看到全世界許多國家的電視平台無法播放同志影視,使得 OTT 間接成為許多同志影視首映或獨播的平台,正好滿足一群想看同志議題的觀眾。

 

台灣本土OTT平台GagaOOLala於同婚週年進軍全球。 圖/GagaOOLala提供
台灣本土OTT平台GagaOOLala於同婚週年進軍全球。 圖/GagaOOLala提供

 

第二階段,站穩利基市場擴大市場規模:

 

台灣市場小,走出台灣勢在必行,而同志相對是小眾,主流 OTT 不會特別經營,這對我們是個機會。

 

當時配合政府南向政策進軍東南亞、南亞市場,過程發現,不管是華人社會、伊斯蘭教國家、文化封閉或開放的地區,都有許多觀眾因想看同志影視而加入會員,這也驗證了最初的想法:一個利基市場很小眾,但連結全球各地的小眾,就有機會讓 OTT 規模化,找到獲利模式。

 

第三階段,串聯國內外資源走出全球市場:

 

2019 年 5 月 24 日,台灣同婚正式上路,我們藉由台灣婚姻平權亞洲第一的國際能見度,將 OTT 品牌往國際推廣。全球開通後,許多人因疫情無法出門,更讓有些國家(例如菲律賓)湧入大量會員。

 

同時,透過 OTT 數據分析、內容包裝、社群行銷,我們也逐步摸索出不同國家受眾的溝通方式,藉此,我們能夠打造一個全球OTT發行通路,讓台灣原創內容被世界看見。例如,今年同婚一周年,我們正式上線了台灣第一部婚姻平權紀錄片同愛一家》,讓全球 195 個國家的觀眾都看得到。

 

▲ 《同愛一家》費時三年紀錄婚姻平權運動重要事件

 

OTT全球布局的三大挑戰:金流、技術、內容

 

當然,從台灣出發到全球化布局,最重要的,是持續建立一個穩健的獲利模式,讓會員願意持續付費訂閱,提高 OTT 付費轉換率以及營收。然而,目前台灣 OTT 拓展海外市場仍面臨三大挑戰。

 

第一,串接國際金流管道。支付工具是消費者付費的最後一哩,因而 OTT 如何提供在地化、多元化的收費機制是一大挑戰。因為即便觀眾很想付費,若無相對應或方便性的支付方式,將難以建立付費模式。

 

台灣火紅BL戲劇《紅色氣球》。 圖/GagaOOLala提供
台灣火紅BL戲劇《紅色氣球》。 圖/GagaOOLal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