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Netflix年度燒腦神劇!《陌生人》前段佈局無破綻、結局趕收尾令人失望-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劇評】Netflix年度燒腦神劇!《陌生人》前段佈局無破綻、結局趕收尾令人失望

【劇評】Netflix年度燒腦神劇!《陌生人》前段佈局無破綻、結局趕收尾令人失望

By 香港01 2020-02-27 2020-02-27 10:47

Netflix 的原創製作方面,劇集一向比電影優勝,好似《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破案神探》(Mindhunter)、《》(Dark)、《獵魔士》(The Witcher)等,都大受歡迎。最近上架的原創懸疑英劇《陌生人》(The Stranger)雖然沒有大肆宣傳,但在外國的口碑卻出奇地好。看了幾集後竟讓人欲罷不能,劇情曲折離奇,看似無關卻又環環相扣,可惜結局草草了事,看到直想打爆螢幕!

 

陌生女子一句話 瓦解美滿家庭


共 8 集的《陌生人》改編自哈蘭科本(Harlan Coben)創作的同名小說,並由理查德阿米塔格Richard Armitage)、在電影《蟻人與黃蜂女》中飾演「幽靈」的漢娜約翰卡門Hannah John-Kamen)、《唐頓莊園》希歐布罕芬娜蘭(Siobhan Finneran)等實力派英國演員主演。


劇情由擁有幸福家庭的亞當(理查德阿米塔格 飾)開始舖陳,有一天當他帶兩個兒子到足球會參加比賽時,突然有位陌生女子(漢娜約翰卡門 飾)前來告知他的妻子兩年前假扮懷孕及流產的真相,一下子令整個美滿家庭瓦解。在亞當發掘真相的同時,妻子突然失蹤,他們所居住的小社區內接二連三發生離奇事件,包括無頭羊駝屍體、赤裸學生在湖邊昏迷及一宗槍殺案。


以下內容有《陌生人》第一季劇情


首6集劇情極燒腦 4條故事線同時出現


《陌生人》首6集劇情中同時發生至少四個故事,除了亞當遇上陌生人爆料及妻子失蹤,原來這位專門爆人秘密的陌生人亦主動接觸了不少目標人物,希望能夠藉此來賺錢。其實,由亞當妻子失蹤開始,幾乎所有劇情鋒迴路轉,看似無關卻互相緊扣,不同角色竟然有着不可告人或驚人的關係,燒腦程度等同早幾個月上架的Netflix原創驚慄電影《斷線》(Fractured)。


值得一讚的是,整套劇集的佈局精密得幾乎毫無破綻,一宗看似簡單的失蹤案竟然能夠連繫上錯綜複雜的關係,不到結局根本完全猜不到兇手或幕後黑手究竟是誰。

 

角色關係轉變太快 因為無預算結局趕收工?


可惜到第6集中段之後,劇情開始鬆散,在亞當發現該陌生女子竟然是同父異母的妹妹之後,但劇情在完全沒有舖排下,兩人的感情突飛猛進,陌生女子更為亞當擋子彈,這個角色關係上的改變似乎轉變得太快亦有點不合理,不過因為想尋求答案而吸引到記者追看下去。當看到大結局收場無聊到爆,雖然劇情合理但因為草草了事而有種「趕收工」的感覺,完全毀掉前7集所建立的情緒氛圍,令人懷疑Netflix是否無預算繼續拍下去。


個人認為劇集的中心思想是透過這個揭發秘密的「陌生人」,將真相帶給所有人,指出人類生存的其中一個意義就是不斷尋求真相,同時希望大家能夠以誠相待。不過在揭露真相期間卻牽連甚廣,有人選擇繼續假裝被蒙在鼓裡,有人一時看不開而最終悲劇收場。又或者像主角亞當及探員Joanna一樣,為了隱藏真相而說出「善意的謊言」更為諷刺,令觀眾反思其實只要適當運用善意的謊言,是否比起真相還要好?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娛樂」】

 

★ 立即加入「DramaQueen電視迷」LINE好友,給你最豐富即時的歐美影劇資訊。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