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軟實力躍上世界舞台!Discovery推出《台灣無比精采》農業、生醫科技篇-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防疫軟實力躍上世界舞台!Discovery推出《台灣無比精采》農業、生醫科技篇

防疫軟實力躍上世界舞台!Discovery推出《台灣無比精采》農業、生醫科技篇

By DramaQueen電視迷 2020-10-08 2020-10-08 12:23

繼口罩外交後,台灣科技島實力再度躍上世界舞台!Discovery 頻道與外交部合作《台灣無比精采》系列節目,直擊台灣如何結合AI、大數據發展智慧農業及生醫科技,並讓全球了解台灣在篩檢試劑等防疫的軟實力。

 

二集節目《台灣無比精采:農業科技》、《台灣無比精采:生醫科技》共收錄七個故事,七項智慧與創新成果,透過成功的產業與人物故事讓國際看到台灣的科技實力!

 

農業是台灣的主要產業之一,台灣有 24 % 的土地用於農業。在這個創新農業的新時代台灣如何鼓勵年輕人才回歸和從事農業工作,但同時增加糧食自給自足,擴大農業產出和創造就業機會?面對全球對糧食需求升高、又降低成本以便提高生產量,同時要如何保育地球生態?

 

結合 AI 人工智慧,台灣已經發展出無人機監控土壤與作物生長情況,打造精準農業並將設備與技術外銷馬來西亞;以及同樣利用 AI打造、即時採集水質數據達到即時預警的智慧水質監測系統,促進水產養殖業在國際競爭;倡導環境友好型農業,開發出快速將有機廢棄物製成有機肥料的技術,讓土地生生不息。

 

在《台灣無比精采:農業科技》中,將透過介紹多項技術,帶觀眾了解台灣如何將科技運用於農業發展並行銷至全世界。

 

人工智慧的農業眼睛,農用無人機出口馬來西亞

 

專精無人機飛行系統的經緯航太,將無人機結合 AI 人工智慧與農業應用,可省下傳統農業 2/3 的成本、卻僅需要 1/10 的人力。結合衛星影像與大數據概念,經緯航太以感測器、近紅外反射等設備和技術監控土壤成份與植物健康,除了省去過往人工翻土,還能落實精準農業如肥料、藥物等噴灑投遞。

 

目前此技術和設備已出口馬來西亞,協助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國營農業公司監測油棕櫚樹與水稻,首次應用的地點選定在霹靂州安順市的水稻田。另透過與台灣大學合作成立的「尖端智農實驗室」(Apex Agriculture Intelligence Lab),將農用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協助台灣農民有效監測植生指數,改善農作物產出。

 

智慧養殖監測系統水聚寶,即時監測即時預警匯報

 

水產養殖專家黃國良結合寬緯科技運用物聯網開發出AI養殖監測系統「水聚寶」,利用 AI 人工智慧監測水中氧氣濃度、水溫、 PH 酸鹼度等數值,每五分鐘回報一次、可以即時監測與提前預警,並在狀況發生時立即匯報解決方法,避免災情發生。

 

以往養殖業者靠經驗與每年的颱風、雨季打交道,現在還多了「全球暖化」的考驗:氣溫/水溫的上升讓水中生物代謝旺盛,消耗大量氧氣和分解水中腐植質的結果是產生過多甲烷和二氧化碳,造成養殖生物呼吸困難大量暴斃,稱「泛池」現象。而泛池和水質有密切的關係,「水聚寶」能以人工智慧監測水域環境,採集水質數據,讓養殖風險有效降低。

 

獨門酵素 3 小時將有機廢棄物轉為有機肥,讓大地生生不息

 

中研院院士楊秋忠有感於全球農業過度使用化肥與農藥,歷經十多年終研發出特殊酵素,能在 3 小時快速分解原本 3 個月量的廚餘,將有機廢棄物無臭轉為有機肥料,鼓勵農民回歸天然,讓土地生生不息。

 

楊秋忠院士的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目前是全球唯一、速度最快,用此技術生產的每噸環保酵素可處理 50 噸的農業及事業有機廢棄物並製成有機質肥料。已有廠商利用本酵素技術協助處理桃園市家用廚餘,每日處理量達到 60 公噸、約占該市 160 公噸近 1/3 的廚餘量、並生產約 15 公噸的有機堆肥。效率已獲得台灣其他縣市環保局的注意,有望成立以地天泰酵素技術為核心的家用廚餘場。

 

 

 

DramaQueen電視迷提供歐美影集、台灣影視圈資訊,全方位掌握節目最新動態,滿足熱愛影集觀眾三大看需求:看什麼、什麼好看,以及去哪裡看。

DramaQueen電視迷提供歐美影集、台灣影視圈資訊,全方位掌握節目最新動態,滿足熱愛影集觀眾三大看需求:看什麼、什麼好看,以及去哪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