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搶先中國上架《延禧攻略》外傳《金枝玉葉》!中國劇迷難「先睹為快」-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Netflix搶先中國上架《延禧攻略》外傳《金枝玉葉》!中國劇迷難「先睹為快」

Netflix搶先中國上架《延禧攻略》外傳《金枝玉葉》!中國劇迷難「先睹為快」

By 香港01 2020-01-03 2020-01-03 16:27

中國宮廷劇《延禧攻略》2018 年席捲整個夏天,當中的不少角色「魏瓔珞」、「富察容音」、「乾隆」、「傅恆」、「高貴妃」、「嫻妃」等令人印象深刻,劇中的演員也人氣急升。《延禧攻略》番外篇《金枝玉葉》已於 2019 年 12 月 31 日在 Netflix 上架,劇情主要講述帝王家公主擇婿的明爭暗鬥。

 

網友:翻牆之後哪個網站看?


上一部的男女主角雖然在《金枝玉葉》退居二線,但仍然落力宣傳。飾演令皇貴妃的吳謹言在首映當日發帖說:「好久不見,這次我倒要看看誰能娶我魏瓔珞的女兒。」至於飾演乾隆皇帝的聶遠也發帖稱:「好久不見,要嫁女兒了,記得來宮裡參加婚禮。」


劇組人員宣傳新劇,那有甚麼好出奇呢?製片人于正的微博就隱約透露了弔詭之處:「#金枝玉葉 1231 奈飛首播# 戲已上線,國外的小夥伴們先睹為快!」奈飛是 Netflix 的中國譯名,而 Netflix 在中國並未提供服務,換言之中國觀眾暫時未能循「正途」收看。


其實于正的講法有些不正確,因為至少牆外的香港 Netflix 用戶可以觀看他的作品,實則未能「先睹為快」的就只是中國觀眾。在劇組人員的微博上,就有不少網友問要在哪裡收看,又有人問「翻牆之後哪個網站看」,當然更有人問甚麼時候才在中國播出。


中國觀眾「習慣了就好」?


《延禧攻略》是中國精品劇集,在兩岸三地都曾掀起追看的風潮,其外傳《金枝玉葉》也被看高一線,可是中國觀眾反而不能搶先觀看本土劇集。對於這一個現象,劇組人員不會多加一張嘴去解說,那就靠網友「翻牆」也好,「資源共享」也好,總之用自己的方法去追劇。

 

「讓境外觀眾先看」不是新鮮事


報導又引述影視公視創辦人,指有鑒於「極短的窗口期」,他已放棄古裝劇:「2021 年(中共建黨百年)、2022 年(中共二十大),都是重要節點,也會有相應的內容偏向,窗口期太短,我們已放棄古裝。」《金枝玉葉》據聞也是與《延禧攻略》同期拍完,嚴格而言不算是新作品。


或者「讓境外觀眾先看」不是新鮮事,港劇有時也有類似安排,但單講《金枝玉葉》之類宮鬥劇,上映之日如要避開所有「黨的重要日子」,大概都要多等幾年了,不過屆時就已是庫存貨。無論如何,這就是中國的政治文化生態,「主旋律」就是「主旋律」,所有會搶鋒頭的「靡靡之音」都要讓路。


這裡何嘗沒有取捨呢?宮鬥劇作為流行文化產品,集財力人力創意於一體,以戀愛角力和辦公室政治之類常見劇情為骨幹,糅合後世擬想的架空歷史和古代美學,是少數能獲國內外一致讚好的「中國故事」。如今宮鬥劇要暫時從螢幕中消失,除了令劇迷失望,也是中國「軟實力」的損失。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娛樂」】

 

★ 立即加入「DramaQueen電視迷」LINE好友,給你最豐富即時的歐美影劇資訊。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