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和合理性的矛盾對決!10部醫療劇寫實度比一比-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戲劇和合理性的矛盾對決!10部醫療劇寫實度比一比

戲劇和合理性的矛盾對決!10部醫療劇寫實度比一比

By Kevin 2021-01-15 2021-01-17 17:43

戲劇和合理性的矛盾對決!10部醫療劇寫實度比一比

醫療劇畢竟是「劇」,很難百分之百吻合現實,但其中總是有某些作品比其他的更合理一點。美劇《急診室的春天》(ER)首播至今已 20 多年了,但現在醫療劇仍十分流行,近期的新作有《紐約新醫革命》(New Amsterdam)、《良醫墨非》(The Good Doctor),也有長壽劇如高人氣的《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外媒 TV Insider 特地比較了大大小小的醫療劇,包含已經落幕的《急診室的春天》和《全院警戒》(Code Black)。

 

不吻合現實的地方,包含劇中可能有醫生做護理師的工作,或是有外科醫生的專業領域超大、大得不合理。考量到諸如此類的不準確之處,TV Insider 選出 10 部著名醫療劇,將這些作品針對其合理程度給予評分(滿分為 10,越高分越吻合現實)。不過合理程度只是其中一環,究竟「好不好看」還是自己看過比較準!

 


 

《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2005 至今),合理度:3/10

 

 

本劇是最有名的醫療劇之一,但它描述醫院生活的地方是頗不準確的。包含在醫院的小隔間親熱、實習生負責動刀、重要事項未知會上司,或是住院醫師經常犯下嚴重過錯卻沒有任何後果。

 

 

《醫診情緣》(Private Practice,2007-2013),合理度:3/10

 

 

本劇是《實習醫生》的衍生劇,在戲劇化和情感關係方面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別提劇中有許多反常的病例和瘋狂的情境。然而現實生活中,醫院的日常沒有那麼高潮迭起。

 

 

《怪醫豪斯》(House,2004-2012),合理度:4/10

 

 

劇中最明顯的缺陷是,儘管豪斯已經有鴉片類藥物成癮症,他仍然能夠執醫。現實生活中確實會有醫生對藥物上癮,但豪斯在劇中用藥的頻繁度以及他不合作的性格,在現實中早就讓他失去醫生資格了。另外,一小群醫生負責所有檢測、每次只關注一個病人,以及每集都出現很罕見的病例,都是這部劇不合理之處。

 

 

《住院醫師》(The Resident,2018 至今),合理度:5/10

 

 

劇中除了在醫院中有多次親熱場景,甚至還有角色在手術室中拿出手機自拍。不過從真實性和娛樂性的比例而言,《住院醫師》落在中間分數。

 

以電影和影集為精神糧食,平日除了關注影劇圈動態,也會利用空閒時間在私人社群記錄觀影心得。

以電影和影集為精神糧食,平日除了關注影劇圈動態,也會利用空閒時間在私人社群記錄觀影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