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末世的《末日列車》、《黑鏡》!10部反烏托邦電影與影集-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宛如末世的《末日列車》、《黑鏡》!10部反烏托邦電影與影集

宛如末世的《末日列車》、《黑鏡》!10部反烏托邦電影與影集

By Anna 2020-06-05 2020-06-05 16:50

「反烏托邦」(dystopia)一詞是烏托邦(utopia)的反義語,與理想社會相反,指涉極度惡劣的社會環境,常和反人類、極權主義、生態災難與其他浩劫相關。


反烏托邦題材永遠歷久彌新,不論是 2012 年引起青少年反烏托邦小說改編潮的電影《飢餓遊戲》、還是 2020 年 TNT 與 Netflix 共同發行的影集《末日列車》(Snowpiercer),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本文將介紹 10 大反烏托邦電影與影集,每部背景皆設定在極為混亂與失序的環境,通常會附帶一位主人翁試圖衝破困境、改革現實;「反烏托邦」世界中的人性光輝一直是這類題材不可或缺的元素。

 

Top10 《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本影集改編自「加拿大文學女王」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1985 年得獎同名原著,在架空的基列共和國裡,激進的父權主義宰制整個社權。

 

受到低生育率影響,具有生育功能的女人被政府視為「使女」,專司與社會領導者大主教交合,繁衍下一代是她們存在的意義,一旦反抗將施以酷刑,如挖出眼睛,政府以戒嚴等強硬手段管控社會,可任意殺害人民或鞭刑虐待。

 


Top9 《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改編自菲利普迪克(Philip K. Dick)1962 年同名原著科幻小說,影集講述二次大戰軸心國擊敗同盟國,納粹與日本統治世界的故事。當一顆原子彈降落在華府後,美國被一分為二,西邊由日本統治,東邊則由納粹統治,美國國土也自此淪為反烏托邦社會,壟罩在法西斯主義的陰影下。


男主角表面上加入地下組織秘密反抗納粹,實際有著秘密身份。女主角意外獲得一份紀錄片膠卷,其內容與他們的歷史完全相反,也就是 1945 年德國戰敗投降,美國獲勝。掌握秘密檔的女主角成為被追殺的對象,由此過上了顛沛流離的日子,也意外與男主角相遇。

 


Top 8 《黑鏡》(Black Mirror)


影集《黑鏡》中,每集都有不同的演員、不同的背景、甚至不同的現實,極為獨樹一格。劇情多半講述高科技社會下扭曲的景象,人類最強大的創新與最灰暗的直覺亦在此碰撞,如黑鏡第 4 季第 1 集〈聯邦星艦卡里斯特〉(USS Callister)講述男主角戴利因不受屬下與主管愛戴而心生怨恨,只好在虛擬實境遊戲中化身星艦艦長,打造同事們的「複製人」並加以操縱及虐待。

 

 

 

Top7 《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這部電影由奧斯卡最佳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執導,時空設定在 2027 年,由於人類已近 20 年無法生育,全世界瀕臨崩潰,僅剩英國政府勉強維繫運作。

 

《人類之子》深刻描繪人類走向滅絕的景象,處處有軍隊盤查難民已及暴力械鬥,一切看似了無生機,卻在絕望時卻發現一位懷孕的黑人女性。

 


Top6 《猩球崛起》系列(Planet Of The Apes)


《星球崛起》系列電影作品永不過時,這系列起源於 1968 年的科幻電影,2011 年再次搬上大銀幕的三部曲更是叫好又叫座。故事內容描述猩猩們因藥物實驗關係快速發展成高智慧物種,並試圖統治人類。

 

劇情看似不合常理,其實頗具深度,探討如種族、動物權益、甚至是冷戰等議題,企圖讓人類思考如何善待地球上的其他物種。

 

 

 

定期會跑到電影院續命的社畜,Netflix是精神糧食。

定期會跑到電影院續命的社畜,Netflix是精神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