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Apple TV+《勿闖黑夜》:改編美國9歲女孩記者的非典型犯罪調查劇-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劇評】Apple TV+《勿闖黑夜》:改編美國9歲女孩記者的非典型犯罪調查劇

【劇評】Apple TV+《勿闖黑夜》:改編美國9歲女孩記者的非典型犯罪調查劇

By 小若生活漫旅 2020-05-15 2020-12-11 14:21

Apple TV+ 美劇 《勿闖黑夜》(Home Before Dark)是根據真實人物 Hilde Kate Lysiak 的故事改編而成,其主角就是九歲兒童記者希爾蒂。全劇融合神秘感、親子關係、犯罪調查、新聞道德等議題,還搭配現代與80年代的好聽歌曲,適合大人小朋友一同觀看。

 

劇情簡介:
九歲女孩希爾蒂和曾是紐約報社記者的爸爸馬特一起跑過新聞後,就愛上追查犯罪真相,並開始手寫新聞報導。當一家人搬回家鄉小鎮伊利港後,她因小鎮的意外死亡案,因而重啟一件陳年謀殺案,發現諸多謎團待解,而死者與她爸爸隱藏多年的秘密有關。

 

Apple TV+ 原創美劇《勿闖黑夜》(Home Before Dark)於 2020/4/3 首播,第 1 季共 10 集已完結,已續訂第 2 季。

 

勿闖黑夜Home Before Dark 劇情點評

 

美劇《勿闖黑夜》的 9 歲女孩記者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布魯克琳普林斯Brooklynn Prince)主演,《真愛挑日子》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則飾演她爸爸馬特。該劇首二集由《瘋狂亞洲富豪》導演朱浩偉(Jon M. Chu)執導。

 

*Photo by Apple TV+

 

劇情設定以女孩記者的視角切入主題,從犯罪真相謎團帶來的神秘感外,也談到不少家庭(親子)教育、新聞報導、性別歧視等情節,因此不失溫馨調性。尤其演女孩記者的布魯克琳很可愛、演技也亮眼,她和劇中父親馬特、家人間的親情互動,也還蠻療癒人心。

 

本劇雖以真實人物為靈感啟發,但也是虛構故事,且追查犯罪真相的過程,多少有不合邏輯之處,只是它不同於一般主流的犯罪調查劇,也有引人入勝與鼓舞人心的情節,所以決定寫篇短評分享。

 

(以下有簡略談到劇情,請謹閱慎讀)

 

我在第一集看到 9 歲女孩主角 Hilde Lisko 為了捍衛兒童發聲權利所說的這段話而備受吸引:

 

『如果真相都不重要了,其他事情也都不重要。(If the truth doesn’t matter,nothing ever will.)』

 

事實上這個美國兒童記者真有其人(下段文章有相關資訊),如此年輕就能秉持著捍衛新聞真相的新聞道德,對於從事新聞相關行業的我也頗有所感,因而更決定想追這部劇。

 

真實故事中的9歲兒童記者希爾蒂

 

勿闖黑夜》中的 Hilde Lisko(兒童記者)原型人物為 Hilde Kate Lysiak。她父親曾是紐約日報新聞記者,因帶她跑過新聞,因此對追查犯罪真相的報導十分感興趣。他們搬回賓州塞林斯格羅夫(Selinsgrove)後,她便在 2014 年(當時她 9 歲)創立 Orange Street News,只是劇中家鄉變成了美國西岸的華盛頓伊利港。

 

後來 Hilde 揭露一起塞林斯格羅夫的兇殺案,於 2016/4 首度登上頭條新聞,才被廣為人知。起初她記者身份引發不少評論,大多數人認為她應該好好讀書、享受童年生活,不該追查兇殺案,甚至覺得她就在玩扮家家酒一樣,但她仍堅持繼續當記者。

 

 

 

小若時常歐美自助旅行,喜愛從歐美劇啟發不同人生觀點,願透過文字分享與你產生共嗚。現為旅遊部落客、自由撰稿人、旅行採訪編輯。

小若時常歐美自助旅行,喜愛從歐美劇啟發不同人生觀點,願透過文字分享與你產生共嗚。現為旅遊部落客、自由撰稿人、旅行採訪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