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神級動畫落幕!《馬男波傑克》10大精選集數-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Netflix神級動畫落幕!《馬男波傑克》10大精選集數

Netflix神級動畫落幕!《馬男波傑克》10大精選集數

By 老大的觀影筆記 2020-03-13 2020-03-23 17:55

先前看完《馬男波傑克》(BoJack Horseman)想寫些什麼、但又覺得自己沒辦法寫出多獨特的內容,就想說來列列看自己覺得最沉重或深刻的集數,以及最有趣的集數。老實說要從 78 集裡面挑並不容易,但我還是盡力一試。以下所列未必是大家覺得最精彩,但都是我很有印象的集數,我分別都寫了一段劇情簡述和一些自己的感覺。

 

所以,這篇當然有劇透囉。

 

沉重或深刻的集數Top5

 

(#5)S1E4 佐依和和塞爾達——兩種人格:這集 BJ 設計讓 Todd 沉迷於電玩而失去搖滾歌劇的表演機會,印證了 Diane 說 BJ 怕 Todd 成功後會離開。雖然這集不算非常沉重,但算是整部劇第一個讓我感受到 BJ 黑暗面的地方。

 

故事中的 Zoë 和 Zelda 分別代表負面和正面的人格,而實際上每個人或許都是兩者的綜合,像 Diane 在 S5E12 所說的,沒有所謂的壞人或好人,我們只是有時會做好事、有時會做壞事的人而已。

 

(#4)S3E11 道歉之旅:前一集,BJ 以為自己入圍奧斯卡,沒想到卻是 PB 和 Todd 搞的烏龍。該事件引爆了這集 BJ 的荒腔走板,還把 Sarah Lynn 拖下水。他們在喝酒嗑藥之後,去找 BJ 曾經傷害過的人「道歉」。後來 Sarah Lynn 在 BJ 車子的置物箱發現在本季 E3 出現、以 BJ 為名的海洛因。此刻幾乎等於揭示本集的結局,因為 E3 的標題就是 BoJack Kills。這集表面上瘋狂且失序,卻也藉由 BJ 和 Sarah Lynn 的對話揭露兩人內心的失落,是十分黑暗且沉重的一集。

 

(#3)S5E5 愛蜜莉亞‧艾爾哈特的故事:本集 PC 回到北卡的家鄉,去見一位懷孕的少女。這集延續 PC 打算領養小孩的故事線,也以回憶呈現 PC 的青少年時期。PC 的母親在有錢人家擔任幫傭,卻有嚴重的酒癮。即便有母親這個負擔,PC 心中仍對未來有夢想。

 

但 PC 意外懷了富少的小孩時,母親卻說「你可以留住他,不愁吃穿」,同時把那條項鍊給她(還編了個家族故事);甚至 PC 流產後,母親還說「計畫都被你毀了」。PC 看清被母親綁住沒未來,在知道自己錄取 UCLA 之後,便毅然離家遠行。

 

馬男波傑克》截圖/Netflix

 

(#2)S4E2 糖人老家:BJ 在上季的事件後不知去向,本集揭曉他跑到母親 Beatrice 位於密西根的破舊老家。這集以現實和 Beatrice 的兒時記憶交替出現,動畫手法讓人非常有感。沉重之處,在於它呈現 Beatrice 的原生家庭如何造成深遠影響。尤其是 Beatrice 的哥哥死於二戰,對於他們母親(即 BJ 的外祖母)是嚴重的打擊,導致她精神出問題,最後接受腦白質切除術而變得反應遲緩。

 

Beatrice 的父親也因此一再告誡她不要像母親一樣被情緒所困,找個好男人才是她的責任。而 Beatrice 雖然後來選了自己所愛(即 BJ 的父親),誰知道他只是個不成材的浪子,真令人唏噓不已。

 

(#1)S6E10 有益的傷害:Diane 吃了抗憂鬱藥不但發胖,思緒也變得難以專注。這集用粗糙的素描線條來表現她的思緒,動畫手法很有趣。而由於她想要把自己的經歷寫成書,所以即便是在紊亂的思緒中,父親貶低她的嘴臉仍一再出現。

 

我覺得這集深刻的點,在於它確實講出經歷低潮者的心聲。我們總希望自己所受的傷是「有意義」的,這樣那些時光才沒有白費;而 Diane 執著於這點卻又寫不出東西,反而讓她更貶低自己。最後她把少年偵探小說完成並不是對現實的妥協,而是理解到幫助世界上其他小女孩的方式有很多,「有意義」的不是創傷,是經歷那些才走到今天的自己。

 

馬男波傑克》截圖/Netflix

 

 

業餘的影劇愛好者,口味介於商業和藝術之間,偶爾跟風看看討論度高的作品。電影除了爽片和恐怖片以外,其他幾乎不設限;影集則以歐美劇為主。

業餘的影劇愛好者,口味介於商業和藝術之間,偶爾跟風看看討論度高的作品。電影除了爽片和恐怖片以外,其他幾乎不設限;影集則以歐美劇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