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挪威影集《諸神黃昏》好過《雷神索爾》!環保意識結合北歐神話暗藏寓意-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Netflix挪威影集《諸神黃昏》好過《雷神索爾》!環保意識結合北歐神話暗藏寓意

Netflix挪威影集《諸神黃昏》好過《雷神索爾》!環保意識結合北歐神話暗藏寓意

By 香港01 2020-02-27 2020-02-27 10:46

Netflix挪威影集《諸神黃昏》好過《雷神索爾》!環保意識結合北歐神話暗藏寓意

相信對於不少觀眾來說,應該很少接觸挪威劇集,透過校園寫實來反思不同價值觀的挪威劇《羞恥》(Skam)於 2015 年推出後大放異彩,除了吸引到歐美8個國家改編,更令劇迷更加期待挪威製作。最近在 Netflix 上架的《諸神黃昏》(Ragnarok)將環保意識結合北歐神話,必定能為劇迷帶來新鮮感!

 

以下內容有《諸神黃昏》劇情

 

年輕主角突然被「開光」拯救世界


《諸神黃昏》以古老北歐神話為主題,改編自原裝神話中的「諸神黃昏」(Ragnarök),而不是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主演的《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


劇情主要講述年輕主角Magne(David Stakston 飾)跟隨母親回到家鄉小鎮Edda後,被超市怪嬸嬸「開光」後,開始發現自己擁有神祕力量,更是雷神(Thor)轉世。Magne在好友Isolde突然意外離世後,發現Edda五大企業之一的尤圖工業原來暗中排放有害物料污染天然水源,危及市民的健康。在尋找真相的期間,Magne竟然發現尤圖工業一家四口竟然是藏着黑暗勢力的巨人,而作為雷神,他必須對抗尤圖一家及拯救世界。


劇中世仇設定 源自北歐神話


先說一下北歐神話中的諸神及巨人,北歐神話的世界是建構在世界之樹(Yggdrasill),並衍生出九大世界,包括雷神所居住的Asgard及人類的棲息地Midgard。在世界初開之際,擁有黑暗力量的霜巨人(Jötunn,即是北歐神話中最古老的巨人)祖先Yimrir誕下了眾神,但Yimrir同時也是眾神最大的敵人。後來巨人族和眾神挑起了戰爭,最後巨人族戰敗,眾神將Yimrir的身體造成踢天空和大地,自始巨人和神就成為了世仇,而霜巨人(即劇中的尤圖一家四口)就是雷神(劇中的Magne)的世紀敵人。


世界毀滅後重生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北歐神話跟其他神話不同,最大特色就是世界最終會被毀滅,而導致世界毀滅的一連串事件就稱為「諸神黃昏」(Ragnarök)。雖然眾神早已從預言中得知這場戰爭是無可避免,亦注定無法獲勝,即使如此諸神仍坦然面對,並在世界滅亡之後,剩下的神和人類,會再次建立出新的世界。


而劇集就以青少年的視覺出發,去對抗古老的黑暗勢力,就像《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及《致命鑰匙》(Locke & Key)同樣走青春路線,想帶出只要靠著年輕人單純的希望及努力,必定能夠對抗惡勢力及打造出美麗新世界。


令人最深刻的就是劇集加入了大量冰川以驚人的速度融化、水質污染等情節,借劇中市民及同學們無視氣候變化或污染帶來的嚴重影響,來諷刺現實社會中很多人仍忽略環保這個議題及視而不見。而劇中不停提到的「諸神黃昏」亦等同於溫室效應在不久的將來導致地球滅亡。


雖然劇中的主角沒有克里斯漢斯沃般帥氣有型,但其四方面型和遲鈍的性格跟神話中非常吻合,同時加入能夠提高大眾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及環保意識的劇情,在追劇的同時亦能增長知識。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娛樂」】

 

★ 立即加入「DramaQueen電視迷」LINE好友,給你最豐富即時的歐美影劇資訊。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