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小公主打破沉默!Netflix紀錄片《泰勒絲:美國小姐》拆解天后如何擺脫政治冷感-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國民小公主打破沉默!Netflix紀錄片《泰勒絲:美國小姐》拆解天后如何擺脫政治冷感

國民小公主打破沉默!Netflix紀錄片《泰勒絲:美國小姐》拆解天后如何擺脫政治冷感

By 香港01 2020-02-15 2020-02-27 12:26

以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為題材的紀錄片《泰勒絲:美國小姐》(Taylor Swift: Miss Americana),已於一月底正式在Netflix上架,紀錄片講述了她由17歲鄉村音樂小公主的形象入行,一步一步走到現年 30 歲成為了美國流行天后,背後曾經歷多次的中傷、不安、壓力。除了演出及生活點滴,片中亦記述到她的脆弱一面,談論到自己患上厭食症、母親患癌等生活的變化。

 

不過影片中涉獵最多以及最大篇幅的變化,主要落在 22 歲至 27 歲期間,泰勒絲對自身話語權的看法,曾經她認為:「鄉村歌手的特質之一,便是不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政治觀點,讓人們去過自己的生活。」

 

 

22歲時泰勒絲接受訪問曾經表示:「我只是一個22歲的歌手,我不肯定人們是否想知道我的政治觀點,我覺得他們比較想聽我唱關於分手和感情的歌曲。」一隊美國女子組合「Dixie Chicks」更將這個道理深深的烙在泰勒絲腦海中。

 

美伊兩國開戰前,Dixie Chicks 曾開口抨擊當時的總統喬治布希,她們的言論引來極大迴響,被人們冠上「叛國賊」、「賤貨」、「反美國人」等負面稱號。泰勒絲回想:「在我的演藝生涯當中,唱片公司和發行商只會跟我說:千萬別像 Dixie Chicks。不過我很愛她們。」

 

 

出道以來,泰勒絲認為自己極力維護一個好女孩的形象:「一個好女孩不會把自己的意見強加在別人身上;好女孩就是微笑揮手然後說謝謝;好女孩不會讓人因為她的觀點而感到不自在。」她曾表示:「我有投票權,但我無權告訴別人該怎麼做。」

 

多年來極力避免麻煩,把自己不斷扭曲以免落人口實,這情況直至她遇上兩件事。其一是泰勒絲曾遭電台主持性騷擾,結果她在法庭上勝訴,不過她認為並不是每位受害人也像她一般好運,於是她開始關注女性平權議題、徹底改變她的人生:「下一次我有機會改變任何事,我最好想清楚要支持什麼以及我想說什麼。」

 

直至到泰勒絲遇上了 2018 年的美國期中選舉,當時她對家鄉田納西州的參議員選戰頗有看法,因為共和黨候選人 Marsha Blackburn 令泰勒絲反感:「Marsha Blackburn 投票反對重新授權防止婦女受暴法案,那是用作保護女性不受跟蹤、約會強暴、家暴的法案,而他們也反對同性婚姻、反對任何權利。」

 

 

於是泰勒絲開始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對選情的意見,不過此舉卻令她的團隊絲毫高興不起來。為此泰勒絲與團隊們吵了一大架,公司為她的人身安全感到憂慮,買下防彈保姆車之餘,更生怕巡演觀眾減少、傳媒報導她反對特朗普等等。


泰勒絲向團隊抗辯:「這對我實在非同小可,Marsha Blackburn 反對女性同工同酬、反對重新授權防止婦女受暴法案、反對同性平權,這是基本人權問題。我只是需要你們原諒我這樣做,因為我做定了。我很難過我兩年前沒那麼做,即使她最後勝出,至少我試過了。」

 


結果,泰勒絲在社交平台上正式發表自己的政治立場:「我不能接受自己只站在台上說『大家好,同性戀驕傲月。』但當他們被壓迫時卻不能發聲。」結果IG擁有1億多名粉絲的泰勒絲首度打破不談政治的原則,令登記做選民的人數大大增加,單日內已多出了 5 萬多名選民,當時特朗普幽默笑言:「這令我對泰勒絲的音樂少了25%喜愛。」

 

往後的日子裡,她不時在公開場合呼籲大眾投票,雖然最後她支持的候選人 Phil Bredesen 仍是落敗。選戰過後,她更寫下了《Only the young》,希望透過這首作品讓年輕群眾更關心社會,勇敢讓權力轉移向自己一方,她認為這樣便能改善社會現況。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娛樂」】

 

★ 立即加入「DramaQueen電視迷」LINE好友,給你最豐富即時的歐美影劇資訊。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