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語》到《性愛自修室》!五部Netflix原創影集刻劃身心障礙者激勵人心-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怪奇物語》到《性愛自修室》!五部Netflix原創影集刻劃身心障礙者激勵人心

《怪奇物語》到《性愛自修室》!五部Netflix原創影集刻劃身心障礙者激勵人心

By Thom 2020-01-31 2021-09-24 13:03

《怪奇物語》到《性愛自修室》!五部Netflix原創影集刻劃身心障礙者激勵人心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018 年八月公佈的一項報告指出,每四位成人之中就有一位是身心障礙者。然而,根據 GLAAD 近期的報告顯示,在 2018 年至 2019 年的黃金時段電視節目中,僅有 2.1 % 的常規角色是身心障礙者。

 

在此,身心障礙者於小螢幕的呈現,包括可見與不可見的殘疾,例如失明、耳聾、遺傳性疾病,以及心理與生理上的各式疾病。2.1%的比例之於現實中的 25%相差依然相當懸殊,可以見得電視節目中出現身心障礙者的角色依然為少數。

 

 

近年 Netflix 致力於體現多元與包容,持續在原創節目中刻劃身心障礙角色,再現他們的生活日常。之中最為人所知的或許是《怪奇物語》中的達斯汀,該角與飾演他的男星蓋頓馬塔拉佐(Gaten Matarazzo)皆患有鎖骨顱骨成骨不全症(簡稱 CCD,cleidocranial dysplasia)。

 

蓋頓馬塔拉佐認為演出達斯汀讓 CCD 獲得更多關注,他說:「我得到很棒的回應,很多人傳訊息跟我說:『你在電視上呈現 CCD 症狀,正面看待自己的疾病,讓我覺得自己更好』,我提升外界對 CCD 的關注,這感覺很棒。」由此可見透過在影視中呈現身心障礙者角色,或多或少能鼓勵現實生活中具類似病症的患者。


除了《怪奇物語》的達斯汀,Netflix 還有哪些原創作品刻劃的身心障礙角色表現搶眼,演繹的故事激勵人心?

 

《命運寫手》(Special)
萊恩(Ryan)

 

 

《命運寫手》為演員、導演、作家、LGBTQ 與殘疾者權利倡導者萊恩奧康內爾(Ryan O'Connell)的半自傳喜劇影集,改編由他創作的回憶錄《我是特別的:我們告訴自己的其他謊言》(I'm Special: And Other Lies We Tell Ourselves),訴說身為腦性痲痹年輕男同志的生活。

 

萊恩決定拓展他狹隘保守的生活,從勉強接受朋友幫他綁鞋帶、克服各式挑戰,到雇用性工作者破處,他勇於探索生活,希望最終能夠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汪犬學伴》(The Healing Powers of Dude)
諾亞(Noah)

 

 

本劇講述患有社交恐懼症的 11 歲男孩諾亞(傑斯查普曼 飾)展開中學生活,開學第一天他焦慮到無法踏進學校。好在有情緒支持犬杜德(Duke)現身救援,讓他找到了力量。

 

除了杜德,諾亞還有好友艾瑪拉(Amara,蘇菲基姆 飾)的支持。她由於肌肉萎縮症不良於行,須要靠輪椅行動。影集並非以同情憐憫的角度刻劃兩角,而是透過角色之間的溫馨情誼,讓觀眾理解他們可見與不可見的殘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