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被邵逸夫嫌棄!Netflix紀錄片《邵氏出品:鐵拳飛踢真功夫》述香港功夫片歷史-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李小龍被邵逸夫嫌棄!Netflix紀錄片《邵氏出品:鐵拳飛踢真功夫》述香港功夫片歷史

李小龍被邵逸夫嫌棄!Netflix紀錄片《邵氏出品:鐵拳飛踢真功夫》述香港功夫片歷史

By 香港01 2019-12-27 2019-12-27 19:25

李小龍被邵逸夫嫌棄!Netflix紀錄片《邵氏出品:鐵拳飛踢真功夫》述香港功夫片歷史

thr

由塞吉吳(Serge Ou)執導的紀錄片《邵氏出品:鐵拳飛踢真功夫》(Iron Fists and Kung Fu Kicks)早前在 Neflix 上線,片中找來多位著名動作演員,包括鄭佩佩、錢小豪、在《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中飾演 X 翼戰機飛行員、《漫威鐵拳俠》「科琳溫」的潔西卡亨維克Jessica Henwick)及陳鈺芸等,憶述港產功夫片歷史。


除了武打巨星外,多位電影業界翹楚,如《直搗黃龍》(The Man from Hong Kong)導演布萊恩崔區史密斯(Brian Trenchard-Smith、Ric Meyers)及《葉問》系列導演葉偉信等都獲邀受訪,介紹當年香港功夫電影如何揚名國際。

 

 

在邵氏兄弟出現前,其實香港就有片廠,但他們卻是香港片廠的終極武器。據《邵氏出品:鐵拳飛踢真功夫》指出,邵逸夫做著好萊塢夢寐以求的事,就是「每週都拍電影,每年年末都賺錢」。

 

他控制著世界上最大的私營片廠及連鎖影城,其年收入高達十億英鎊。最厲害之處是,邵氏兄弟擁有自己的雜誌、錄音攝影棚、作曲家、編曲家、攝影機及燈光,一切都由他們自己完成。當時邵逸夫揀選當下流行的題材拍攝,如改編中國戲曲、經典作品及大量的愛情片跟歌舞片,漸漸引起香港人的重視。


雖然這些電影作品成功吸引影迷注意,但邵氏兄弟最後卻決定不再拍那些優雅及夢幻的電影,轉而呈現出殘酷的現實主義及刺激的搏鬥。據《葉問》系列導演葉偉信指出,當時邵氏兄弟最讓他震驚的是刀劍的音效。如今影迷重看邵氏兄弟昔日的功夫片,都會聽到清脆利落的短兵相接聲音。

 

 

除此之外,邵氏兄弟大量生產的模式都是他們成功的方程式。據《直搗黃龍》導演布萊恩崔區史密斯指出:「邵氏兄弟是一座工廠,裡頭的演員、替身跟技術人員都住在宿舍裡。」對此,邵逸夫曾解釋:「我們知道他們的動向,何時離開跟回來宿舍 如果太常外出,我們也會去關心。」難怪錢小豪都表示,他曾同時拍過六部電影。

 

其中一個受惠於香港功夫電影的人就是鄭佩佩,她在 1960 年代後期拍攝了胡金銓執導的《大醉俠》後,更加奠定了她銀幕女俠的地位。可是據鄭佩佩指出,她去拍電影,只因她有舞蹈基礎。但正因如此,或者這讓她變得與眾不同。

 

 

據曾為多部漫威電影,當中包括《死侍》(Deadpool)系列及《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擔任替身的Amy Johnston稱:「功夫片就像一段舞蹈表演。」而鄭佩佩也認為:「我的舞技讓打鬥場景更加女性化,我也漸漸地打出了自己的風格。」以女性為主導的功夫片讓人眼前一亮,潔西卡亨維克讚嘆:「這比當時好萊塢前衛新潮得多。」

 

 

可是在 1970 年代,邵氏兄弟遇到難關,就是他們的事業做得太大,影響力太廣。他們因為長期以來的所有決定全都是正確的,沒有從理由懷疑自己的決定。當有人引薦李小龍給邵氏兄弟,問他們要不要試用他時,引述電影學者兼美國紐約亞洲電影節創辦人 Grady Hendrix 指出:「邵逸夫心想你只是打仔,滾吧。」最終,他們造成了嚴重的錯失。

 

 

據了解,當時李小龍屬意加盟邵氏兄弟,並開出一萬美元的片酬與邵逸夫合作。然而有指邵逸夫回覆指:「我們的片酬只會付三千到九百港元。」這回答讓李小龍非常不滿,最終鄒文懷得到這個機會。

 

▼《邵氏出品:鐵拳飛踢真功夫》預告片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娛樂」】

 

★ 立即加入「DramaQueen電視迷」LINE好友,給你最豐富即時的歐美影劇資訊。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