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大戰新格局二】娛樂王國對戰Netflix!專家點評迪士尼三大優勢-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串流大戰新格局二】娛樂王國對戰Netflix!專家點評迪士尼三大優勢

【串流大戰新格局二】娛樂王國對戰Netflix!專家點評迪士尼三大優勢

By 香港01 2019-10-09 2019-10-09 18:04

娛樂王國對戰Netflix!專家點評迪士尼三大優勢

【串流大戰新格局3之2】

 

由首部以米老鼠為主角的動畫開始,迪士尼多年來製作不少佳品, 如《獅子王》、《冰雪奇緣》及《阿拉丁》,更把會說話的巴斯光年及胡迪、拯救世界的復仇者聯盟、征戰太空的絕地武士、各懷異能的《X戰警》(X-MEN)等,全部拉到同一片天空下,建立市值超過 2,000 億美元的娛樂王園。

 

如今,這個娛樂王國也要進軍串流影音業務,直接「接觸」全球觀眾,理由十分簡單——大勢所趨。根據美國電影協會最新資料顯示,全球串流影音服務的訂閱人數,於2018年正式超越有線電視訂閱人數︰使用串流影音服務訂閱人數為 6.13 億人(按年升27%),而有線電視訂閱人數則是 5.56 億(按年跌2%)。

 

面對傳統電視的觀眾正不斷流失,Netflix 憑借新穎的串流影音服務,重新留住這群觀眾,今年第二季全球付費訂閱用戶數突破 1.51 億元。 商機如此龐大,自然吸引不少「攪局者」,由媒體巨擘如迪士尼、Hulu 及華納媒體,到科技龍頭如蘋果及亞馬遜,都相繼投資串流業務,上演一場「六國大封相」。今年11月將推出自家串流平台 Disney+ 的迪士尼,獲外界寄予厚望,公司又有何招數?

 

 

 

招數一、大包圍戰術留住觀眾

 

迪士尼的動畫及電影一直陪伴不少人成長,深受青少年及兒童的喜愛,亦累積了一群忠實粉絲。他們推出新的串流平台時,可以亳不費力地將旗下影音自家迪士尼(Disney)、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星際大戰(Star Wars)的四大品牌的內容展現,平台推出時將包括 10 集《星際大戰》電影、7,500 集授權影集及 100 部近期電影等,繼續用招牌電影及影集留住現有觀眾。難怪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也打趣道,短期迪士尼有優勢,因為公司只需將「陳年舊戲」搬出來,已可營運串流平台。

 

迪士尼在發展新平台的同時,停止把電影授權給 Netflix,今年或將因此損失約 10 億美元利潤,搶佔串流市場的決心,可見一斑。

 

 

招數二、收購 Fox 拓成人觀眾

 

除了憑藉本身強大的品牌優勢,迪士尼收購 21 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大部分影視資產,也成為備戰的王牌。今年3月迪士尼宣布以「天價」713 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元)收購 Fox,將這間傳媒巨擘收歸麾下,獲得其出品的《X戰警》、《阿凡達》及《驚奇4超人》等經典電影品牌,亦為自 2012 年收購擁有《星際大戰》系列的盧卡斯影業後,另一宗大型收購。

 

除了國家地理雜誌及《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30 季動畫可以於 Dinsey+收看外,早前迪士尼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鮑勃艾格(Bob Iger)證實,將會重啟四部 Fox 經典作品,包括《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小鬼當家》(Home Alone)、《十二生笑》(Cheaper by the Dozen)與《遜咖冒險王》(Diary of a Wimpy Kid),以全新形式在 Disney+播放。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