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大戰新格局一】全方位解構迪士尼串流平台Disney+新局勢-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串流大戰新格局一】全方位解構迪士尼串流平台Disney+新局勢

【串流大戰新格局一】全方位解構迪士尼串流平台Disney+新局勢

By 香港01 2019-10-09 2019-10-09 17:57

【串流大戰新格局3之1】

 

兩年一度的「迪士尼 D23 博覽展」(D23 Expo 2019)八月底在美國洛杉磯舉行,除了吸引大量迪士尼粉絲「朝聖」外,更重要是迎接迪士尼率先披露的「重磅」計劃。今年焦點之一,絕對是迪士尼快將推出的自家影視串流平台Disney+。事關在迪士尼不斷製作賣座電影,鞏固其「娛樂王國」之際,一股新勢力已蓄勢待發—以全新的串流影音平台,壓倒傳統電視收視及電影票房。《香港01》記者親自走訪迪士尼D23博覽展,與管理層對話,並找來分析員點評,全方位解構迪士尼在這場串流大戰的最新「戲碼」!

 

迪士尼年度盛會 D23 博覽展(D23 Expo)有如以迪士尼為主題的嘉年華,每年都會聚集逾萬名迪士尼的狂熱粉絲,等待第一手「重磅消息」,由最新電影發布、劇集推出計劃,以及樂園全新設施。今年,華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鮑勃艾格(Bob Iger)為這場盛事揭幕時,還語重心長的說︰「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時刻,我們正經歷的巨大轉變,不只影響迪士尼公司本身,更影響整個娛樂行業,以至全世界!」


所謂巨大轉變,焦點之一落在迪士尼新成立的「DTCI」(Direct-to-Consumer and International)事業部,鮑勃艾格興奮道︰「在公司重組及重新定位後,DTCI將負責讓更多觀眾接觸到我們的故事、節目及電影。看著眼前的種種機遇,我敢說現在是華特迪士尼公司最好的時刻。」

 


傳統電視觀眾流失 Disney+填補空缺


迪士尼去年重組後,分為「影視娛樂」、「樂園、體驗和消費品」、「媒體網路」及「直接服務消費者及國際」(DTCI)四大事業部,合共撐起一年近 600 億美元的營收。其中,DTCI 絕對教人期待,皆因其主要負責營運串流影音平台,以及其他消費型數碼產品與服務,讓迪士尼這個「娛樂王國」可直接為消費者與國際市場提供服務。


將於今年 11 月推出市場的 Disney+ 正是這個部門打出的最新王牌,意欲搶佔日益增長的全球串流影音訂閱市場。迪士尼 DTCI 事業部主席 Kevin Mayer 向記者解釋其原因︰「我們看到在不少市場中,有線電視的觀眾正在流失,但有關娛樂的需求不會消失,Disney+正好可以填補這個空缺。」


事實上,據美國串流媒體公司 Roku 最新發表的研究預計,未來5年內,將有大約6,000萬美國電視觀眾「剪線」,意味他們僅通過串流媒體方式觀看電視內容。

 

 

製作原創影音內容 包括星戰首部真人劇集


據迪士尼最新公布,Disney+今年 11 月 12 日將正式加入串流大戰,在美國、加拿大及荷蘭推出市場,同月擴展至澳紐,明年再大舉進軍歐亞市場。據了解,Disney+基本月費 6.99 美元,可綁定 7 個用戶,同時在4個裝置上播放節目,定價策略較行業龍頭 Netflix 同等級月費 12.99 美元更具競爭力。


貴為娛樂王國,Disney+ 推出時將涵蓋旗下迪士尼(Disney)、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星際大戰(Star Wars)及國家地理的影音內容,包括10部《星際大戰》電影、7,500 集授權影集及 100 部近期電影等。與此同時,公司亦會製作逾 10 部原創電影,以及 25 集原創影集,例如漫威影集《洛基》(Loki)、Star Wars部真人版劇集《曼德羅一族》(暫譯,The Mandalorian)及皮克斯動畫影集《Forky Asks a Question》。


除了開發新平台迎戰,迪士尼早前亦收購了另一串流平台 Hulu,目前持股高達六成,並擁有其全面營運權。Hulu 用戶量在2018年飆升48%,與 Netflix 等主要串流媒體相比,年度增長居首位,在美國境內訂閱用戶量已突破 2,500 萬人。


與 Disney+ 相比,Hulu 更多融合了原創電視劇及許可轉播的電視劇,路線類似 Netflix,旗下出品《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名姝》(Harlots)等獲奉為佳作,前者去年更奪得第75屆金球獎最佳影集, 「神劇」地位可與 Netflix 經典原創劇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匹敵。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