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行》首播二十五週年!成就電視史經典喜劇的五個理由-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六人行》首播二十五週年!成就電視史經典喜劇的五個理由

《六人行》首播二十五週年!成就電視史經典喜劇的五個理由

By Thom 2019-09-20 2019-09-20 18:12

25 年前的 9 月 22 日,情境喜劇影集《六人行》(Friends)在美國 NBC 首播,誰都沒料到,播出後締造各式流行文化現象,儼然成為一種時代精神,受歡迎的程度至今無任何一部同類型節目能敵。

 

六人行》2004 年結束最終季第十季,劇中主要演員大衛史威默David Schwimmer)、寇特妮考克斯Courteney Cox)、麗莎庫卓Lisa Kudrow)、麥特勒布朗Matt LeBlanc)、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與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依然每年賺進大把鈔票。根據 Market Place 報導指出,每人每年來自該劇的收入高達兩千萬美金,相當於六億新台幣,可說演了這部影集讓他們一輩子不愁吃穿。

 

多年來《六人行》人氣依舊居高不下,根據美國紀錄追劇進度的 App「TV Time」發布 2018 年連續觀看美劇排行榜,《六人行》穩坐冠軍寶座,更是 Netflix 美國地區用戶花最多時間看的美劇,無怪乎全球線上影音龍頭 2018 年 Netflix 以 8000 萬美金續約《六人行》版權至 2019 年。而在大西洋的彼岸,本劇再度蟬聯英國 2019 年Q1 最受歡迎 SVOD 節目第一位。

 

歷時四分之一個世紀,新舊劇迷依然能對劇中的台詞產生共鳴,而瑞秋(Rachel)、莫妮卡(Monica)、菲比(Phoebe)、喬伊(Joey)、錢德(Chandler)和羅斯(Ross),就像是大家認識多年的好友,一路伴著我們成長。為何《六人行》能歷久不衰、成為雋永經典?五個至今依然深受觀眾歡迎的理由如下。

 

一、角色刻劃不落俗套,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

 

六人行》是一部奇妙的情境喜劇,尤其是前幾季,當時要角還沒像後面幾季那麼自我中心,角色塑造的人格特質鮮明,皆非刻版印象人物。瑞秋雖然被寵壞,卻有自己的抱負;莫妮卡神經質又具有母性,是個心地善良的 A 型人格:羅斯是呆頭呆腦的科學家;喬伊放蕩又笨得好笑;錢德會搞笑、表現出最真實的情緒;菲比是個比她的好友更理解這個世界的流浪者。

 

這群面臨問題的人讓觀眾不愛上他們也難,劇情有趣又令人感到熟悉,真正發自愛與喜悅,而非出於玩世不恭和諷刺,使得收看影集的過程,在客廳沙發上和菲比、瑞秋等人共度的時光,就像是和一群朋友們閒聊鬼混。

 

二、故事真切貼近人心,體現都市年輕人的集體意識

 

套一句莫尼卡對瑞秋說的話:「歡迎來到真實世界,雖然很糟糕,你會愛上它的」(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It sucks. You’re gonna love it)。

 

六人行》訴說的是人人都有感觸的故事,取材自主創大衛克雷恩David Crane)與瑪塔考夫曼Marta Kauffman)大學畢業後、20 幾歲時居住在紐約的親身經歷,為劇情提供了真實性與觀點,即便過了二十五年依然非常貼切。影集製作人華倫理特菲爾德Warren Littlefield)向《綜藝報》表示,90 年代電視競爭激烈,迫使他們策略性地從「我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要怎樣才能與其他人不同」切入,當時 NBC 想要拓展都會年輕人的觀眾,就必須和這群觀眾對話。

 

華倫理特菲爾德說:「在每個國家的城市裡,年輕人總是在思索如何脫離父母、如何離家靠自己生活養活自己,而要養活自己不容易,經濟上和情緒上的壓力都非常大。對我而言這似乎是本劇顯著的目標,不過奇怪的是,當時卻沒人在訴說類似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