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爆女子監獄》完結象徵一個Netflix時代的結束!為何是近十年最重要的影集?-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勁爆女子監獄》完結象徵一個Netflix時代的結束!為何是近十年最重要的影集?

《勁爆女子監獄》完結象徵一個Netflix時代的結束!為何是近十年最重要的影集?

By Thom 2019-07-26 2019-07-30 19:39

2013 年首播的《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是 Netflix 串流平台上線以來第一波推出的原創節目,至今曾入圍十九個艾美獎、並拿下其中四個獎項,更被《時代雜誌》(Time)認定是近十年最重要的電視作品。隨著《勁爆女子監獄》將於最終季第七季完結,象徵 Netflix 一個時代的結束,即將進入全新的串流之戰,並由珊達萊梅斯Shonda Rhimes)、瑞恩墨菲Ryan Murphy)、肯尼亞巴里斯Kenya Barris)等王牌製作人領銜打造原創影集。

 

Netflix 最多人收看原創影集

 

早在「Netflix and chill」(想要和你發生性關係)成為俚語、Netflix 拿下第一個艾美獎、與王牌製作人簽約之前,2010 年代初期 Netflix 剛放棄 Qwikster 重整內部,開始在網路播放高規格大成本製作電視節目試水溫,推出《紙牌屋》(House of Cards)、《鐵杉樹叢》(Hemlock Grove)、《發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等原創影集。當時,另一部相較上述影集製作規格較低、由《單身毒媽》(Weeds)主創珍姬可汗Jenji Kohan)打造的《勁爆女子監獄》還在開發中。

 

勁爆女子監獄》改編自派波兒克爾曼Piper Kerman)的監獄經歷回憶錄,講述一群女囚的故事,大膽地把好萊塢一直以來忽略的各種女性擺在螢幕前:窮女人、黑人女性、變性女子、移民女性、老女人、胖女人、頭腦有問題的女人。當時大家對線上獨家發行的高規格美劇沒概念,沒人料到這部沒有大咖演員、訴說一群平凡女囚故事的美劇會一舉成功,躍升成 Netflix 最受歡迎的原創影集。據 Netflix 原創內容副總裁仙蒂何蘭(Cindy Holland)七月中向美國《綜藝報》(variety)表示,《勁爆女子監獄》是該平台至今最多觀看數的原創影集,有 1.05 億 Netflix 用戶至少看過當中一集。

 

《時代雜誌》評近十年最重要電視作品

 

勁爆女子監獄》不僅對 Netflix 意義重大,更被《時代雜誌》(Time)認定是近十年最重要的電視作品。

 

珍姬可汗開發本劇初期,在 HBO 與 Showtime 吃了閉門羹,爾後 Netflix 向她敞開大門,跳過傳統電視試播集的程序,直接預訂成季。製作過程中給予極高的自由度,在串流影音剛起步的關鍵時期認同她的願景,順利挺過有線電視黃金年代轉型至尖峰電視(Peak TV)的 2000 多年間,最後交出的《勁爆女子監獄》不只是一部巧妙手法完成的大膽實驗作品,更是近十年最具影響力的節目,堪稱是小螢幕文藝復興的代表作。

 

相較於經典喜劇影集《六人行》(Friends)、長壽動畫影集《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勁爆女子監獄》首播距今六年在電視史上還不算久,期間小螢幕出現重大變遷:2013 年 Netflix 上線首部大成本製作原創影集《紙牌屋》、同年二月 Hulu 與 Amazon 也紛紛投入製作原創作品,卻遲遲未出現平台的旗艦作品,直到 2014 年 Amazon 推出《透明家庭》(Transparent),Hulu 則是到了 2017 年《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才有代表性的作品。


勁爆女子監獄》第一季上線時,「追劇」(binge watching)一詞才剛興起,當時的觀眾還對 Netflix 一次上線全季的模式存疑,《勁爆女子監獄》證明了顧慮是多餘的,觀眾已開始習慣一天內追完整季的馬拉松觀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