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黑鏡》輕科幻劇揭你我心中魔鬼!國際規格新創台劇《浮士德遊戲2》直搗人性黑暗面-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類《黑鏡》輕科幻劇揭你我心中魔鬼!國際規格新創台劇《浮士德遊戲2》直搗人性黑暗面

類《黑鏡》輕科幻劇揭你我心中魔鬼!國際規格新創台劇《浮士德遊戲2》直搗人性黑暗面

By Thom 2019-06-20 2019-06-20 19:19

類《黑鏡》輕科幻劇揭你我心中魔鬼!國際規格新創台劇《浮士德遊戲2》直搗人性黑暗面

世間上的善與惡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端視從哪個角度評斷。電視影集探討人性議題從未停歇,近年聚焦科技題材為引的作品直搗人性黑暗面,每每發人省思。從科幻神劇《黑鏡》、探討人工智能的《偽人》,到被奉為邪典的驚悚劇《烏托邦》,皆令人回味無窮,最近頻頻展現軟實力的火熱台劇,也開發了類似題材的輕科幻優良製作《浮士德遊戲》,讓我們一併細細回顧盤點。

 

-《黑鏡》(Black Mirror,2011-)

imdb

 

英國全能才子查理布魯克Charlie Brooker)打造的科幻懸疑影集《黑鏡》(Black Mirror),每集有不同的演員與主題,經由政治、網路社群、愛情、家庭、性別、電玩等貼近時下的議題,大膽諷刺科技對人類未來社會可能帶來的隱憂與副作用,人性的黑暗面隨之顯露。

 

黑鏡》探討源自科技的極端環境下,人們會變得何等扭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會如何轉變。查理布魯克曾表示創作本劇的靈感來自「如果科技是一種毒品,那麼它的副作用是什麼」?

 

每集《黑鏡》故事帶給我們深喻與覺醒,如同一部現代警示預言。隨著真實與虛擬因科技產生混淆,人們於是無法認清自身的價值,取而代之的是以科技作為媒介,最終使得某些人淪為他人的工具。當科技落入少數人的手中,用以滿足一己私慾,將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

 

-《浮士德遊戲》(2016)

 

近年越拍越優質的台灣電視劇,也不乏聚焦類似議題的作品,《浮士德遊戲》就是一例。

 

以恐怖網路劇《恐懼事件簿》嶄露頭角的導演詹大為,2016 年再推出另一部類型劇《浮士德遊戲》,網羅金鐘視帝吳慷仁與新生代偶像劇女星謝沛恩擔綱主角,演繹的科幻懸疑故事獲得各界肯定。刻劃銀行理財專員陳偉辰(Alex,吳慷仁 飾) 為了籌錢和未婚妻 Connie(謝沛恩 飾)結婚,聽信內線消息買進股票卻賠上大筆積蓄。當他硬著頭皮向朋友借錢遭拒,在學長引介下加入了宣稱可以實現任何願望的神祕許願 APP「CODE」。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許願者必還之。偉辰的願望從一開始的小額款項,到後來胃口越養越大,要「還願」的內容也從看似無傷大雅的簡單任務,變成登上新聞頭條的重大犯罪。

 

「CODE」就像是個照妖鏡,撩撥你內心最深層的慾望,顯露出人性最貪婪醜陋的一面。偉辰從一個單純的行員,變為一個索求無度的男子,穿名牌、開名車、買房子、被升官,得到了想望的一切,卻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連未婚妻都覺得他已經不是過去的那個他。每次向「CODE」許願都是一個與惡魔的交易,絕對要付出比願望更慘痛的代價。最後身陷慾望泥沼的偉辰想脫身,只得賠上自己的性命。

 

《浮士德遊戲》揭示了「CODE」的能耐,鋪天蓋地的網絡環環相扣,影響力之大好似上帝。第二季《浮士德遊戲2》將揭開這個神秘 APP 的背後,到底由誰創造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