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掀全球線上影音大戰!世界各國業者如何因應?-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Netflix掀全球線上影音大戰!世界各國業者如何因應?

Netflix掀全球線上影音大戰!世界各國業者如何因應?

By Thom 2019-04-03 2019-04-03 14:48

2016 年 Netflix 迅速在全球各地拓展線上影音服務,不到兩年便穩坐市場龍頭寶座。根據權威數據調查公司 Parrot Analytics 2018 年全球電視需求報告(Global Television Demand Report),Netflix 以 71 % 的需求率制霸全球 SVOD 市場。隨著迪士尼的 Disney+、蘋果公司的 Apple TV+、華納媒體(WarnerMedia)與 NBC 環球集團(NBCUniversal)皆計畫在今年上線全新線上影音平台,未來也將擴張至海外,世界各國在地的同業如何因應?

不讓 Netflix 專美於前!世界各國線上影音平台卯足全勁

歐洲最大商業廣播公司 RTL 集團(RTL Group)三月宣布將在未來三年投注 3.5 億英鎊(約美金 4 億)打造原創內容與技術平台,在歐陸佈署線上影音版圖。海峽另一岸的英國 BBC 與最大商業電視網 ITV 合作打造 BritBox 隨選服務平台,提供英國觀眾收看雙方的熱門節目。

 

法國媒體集團威望迪(Vivendi)祭出的 Canal+Series 以 8 美金的低月費吸引用戶,除了《凡爾賽宮》(Versailles)、《Guyana》等 CanalPlus 原創熱門影集,還有外購的美劇與英劇。免費電視頻道 TF1 與 M6 共同發表的新影音平台 Salto 號稱 Netflix 殺手,預計在今年上線。日本樂天(Rakuten)在歐洲的線上隨選服務平台至今在西班牙有 250 萬用戶,今年三月宣布將拓展三十個新市場。

 

在亞洲,印度的 Hotstar、馬來西亞的 iFlix、新加坡的 Hooq,以及中國的愛奇藝(iQiyi)、騰訊(Tencent)、優酷(Youku)也紛紛投入大量資金,以對抗 Netflix 的威脅。

資金不敵 Netflix,主打本土特色差異化內容吸引用戶

英國 Enders Analysis 分析師 Claire Enders 表示:「全球 SVOD 市場激戰堪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新進的競爭者沒有龍或異鬼足以與 Netflix 抗衡」。2018 年歐洲 SVOD 市場總值達 60 億美元,根據 Kagan Research 研究預測,到了 2022 年會成長至 70 億美元,用戶也將從 2018 年的 4.5 億突破到 6 億。另一個英國分析機構數位電視研究(Digital TV Research)預測亞太地區的 SVOD 市場在未來四年會成長至三倍,到了 2023 年市場總值達 150 億美元。


目前 Netflix 在全球的 SVOD 市佔率最高,Kagan 預估歐洲五大線上影音平台囊括了 89 % 的 SVOD 市場,當中 Netflix 就佔了 52 %、Amazon 佔 21 %、Comcast 所屬的 Sky 僅佔 4%。不過 Netflix 在亞洲市場的表現就沒這麼好,難以打進低價的印度與印尼市場,最大的中國市場則是遲遲無法敲開大門。


Netflix 至今在全球有 1.39 億用戶,之中 5800 萬來自美國,很明顯地海外市場是未來的發展重點。Netflix 原創內容副總裁仙蒂何蘭(Cindy Holland)上個月在耶路撒冷的 INTV 研討會表示:「我們超過 80 % 的新用戶來自美國之外,內容策略將以其他 190 個國家為主,他們是我們企業的命脈。」


Netflix 每年原創內容預算約 130 億美元,為守住海外市場,積極拓展具地方特性的在地合製,每年投入更多資金製作國際原創內容,金額甚至遠超過當地競爭者,西班牙的《紙房子》(La casa de papel)、巴西的《3%》與印度的《神聖遊戲》(Sacred Games)是最好例子。相較於 Netflix,英國 BritBox 的 3300 萬美元年預算非常微不足道。Enders Analysis 資深分析師湯姆哈靈頓(Tom Harrington)表示:「3300 萬美元是 Netflix 原創影集《王冠》(The Crown)拍攝三集的預算。」

 

資本規模不敵 Netflix 的大手筆,多數在地 SVOD 新進者打出當地的強勢節目,以差異性的內容與之較勁。RTL、Hooq、西班牙的 Moviestar、北歐的 Viaplay 皆以當地影集為主力,試圖與 Netflix 以及將上線的 Disney+、Apple TV+走出不同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