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園》第一季總評:科技與人文的完美結合,你該看兩次的驚悚神劇-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西方極樂園》第一季總評:科技與人文的完美結合,你該看兩次的驚悚神劇

《西方極樂園》第一季總評:科技與人文的完美結合,你該看兩次的驚悚神劇

By 黑咖啡聊美劇 2016-12-09 2017-02-03 23:50

westworld

hbo

【黑咖啡聊美劇】《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無疑是2016年最令人驚艷難以忘懷的美劇,可以說是HBO在現今激烈競爭的態勢下,繼續保有王座的頂峰作品,有望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本傳結束後繼續擔任金雞母的角色,本文將總結這個神劇的迷人要素。(沒錯,會說本傳是因為,馬丁爺爺不好好寫書,開始在跟HBO談外傳規劃了。)

 

hbo

 

精彩的演員詮釋:

 

西方極樂園》中人與機器人真假難辨的核心要素仰賴優秀細膩的演技詮釋,從第一集開始的農場主人發瘋、女主角迪樂芮(Dolores)如夢似幻的神遊、黑衣人玩世不恭下的終極執著、伯納(Bernard)深刻細膩的情感流露到福特博士(Dr. Ford)洞悉一切的老謀深算,讓這個複雜的故事在沒有太多前情提要鋪陳的情況下,很快地擄獲了充滿好奇心的觀眾。(相比之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一季播出時早有一批死忠的書迷等著看。)

 

hbo

 

衝突性的主題整合:

 

『發生在西部時代背景的科幻驚悚劇。』沒看過劇的人可能會先想到丹尼爾克雷格那令人無法看第二次的《星際飆客》,看過的人則深深地被這個主題樂園吸引,恨不得馬上捧著大把銀子坐上入園列車。任意選擇身份的世界,縱你為所欲為的自由空氣裡瀰漫著原始的野蠻氣息,要燒殺擄掠為非作歹或是英雄救美堅守道德,都只是拔槍一念間的轉瞬抉擇。

 

西部蠻荒的冒險廝殺在劇裡相當有誠意地展現,編劇總有辦法在我們知道人類無敵的預設情況下,不斷製造千鈞一髮的驚險時刻,黑衣人與迪樂芮各自接近迷宮途中的刺激戰鬥都讓人的心一直懸在空中。科幻的部分更是令影迷深深無法自拔,『劇情有幾個時空?』『哪個人類角色其實是機器人?』等等科幻電影經常出現的反轉情節,在十個小時的電視劇裡獲得了完美鋪展的機會,一次又一次地超乎觀眾想像引發震撼,尤其是伯納與黑衣人身份揭曉的瞬間,不知道有多少人目瞪口呆地重拉影片時間軸再看一次。

 

hbo

 

啟發性的核心思想:

 

機器人能否發展出自我意識的主題,看似是個與《機械公敵》一樣的核心,但諾蘭並不是把真正的重點放在機器人革命反撲的刺激效果,在兼顧大眾娛樂性的情況下,他想帶出人類社會中存在的問題,就像他在動作懸疑劇《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裡讓大家看見大數據力量的可怕之處。

 

機器人在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迴圈裡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影射我們在極度專業分工的現代社會裡常會思考到的人生問題,有的人可以像主角一樣在接受不斷的刺激後,跳脫出現有的處境想像不一樣的可能,有的人像劇裡沒戲份的NPC一樣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有其他的選擇。

 

也許我們都會像威廉(William)一樣,在一個全然自主抉擇的旅程裡找到真正的自我,我們在外面的世界裡看似自由的活著,實際上卻受到他人期待,社會觀感還有強制法律等等的制約,唯有踏入這個樂園後,才是真正思想解放的開始。

 

hbo

 

西方極樂園》提供我們一個機會去思考自己在這個樂園裡是哪一種角色,是掌握人生全局的福特博士呢?汲汲營營追求未知目標的黑衣人呢?引領趨勢的迪樂芮呢?還是被回憶束縛住的伯納呢?這部劇絕對值得影迷們一刷再刷,第一次先享受精彩刺激的冒險旅程,第二次慢慢咀嚼劇裡藏的彩蛋細節,第三次把自己投入在樂園裡想想人生做過的抉擇,你會很驚訝地發現一場娛樂盛宴帶給你的不只是狂野的歡愉!
 

撰文:【黑咖啡聊美劇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