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星人》到《星際大戰》,12個《怪奇物語》向恐怖經典的致敬梗-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從《外星人》到《星際大戰》,12個《怪奇物語》向恐怖經典的致敬梗

從《外星人》到《星際大戰》,12個《怪奇物語》向恐怖經典的致敬梗

2016-08-05 2017-10-18 18:11

Stranger Things

cdn

Netflix夏季檔推出原創恐怖科幻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上線後獲得劇評與劇迷一致讚譽,開始第一集後讓人迫不及待一次追完。主創兄弟檔麥特杜法Matt Duffer)與羅斯杜法Ross Duffer)於劇中巧妙致敬多部上個世紀70、80年代的經典恐怖片,讓整部劇集就像是一封寫給該年代的情書。從《外星人》到《星際大戰》,《怪奇物語》致敬了哪些經典作品?

 

~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劇透~

 

1.《突變第三型》(The Thing,1982)

telegraph

 

Mike家地下室牆上貼的海報、第七集裡Clarke老師與女友在家中看的電影,皆為約翰卡本特經典恐怖片《突變第三型》。除了海報外,約翰卡本特的電影裡常以電子合成配樂製造恐怖氛圍,也在《怪奇物語》裡發揮地淋漓盡致。

 

2.《星際大戰》(Star Wars,1977)

geek

 

劇中Dustin拿給Eleven要她讓它飛起來證明自己超能力的太空船,就是《星際大戰》裡的千年鷹號。另外,尤達的公仔、絕地武士的原力也一直在劇中被提及。

 

3.《鬼玩人》(The Evil Dead,1981)

geek

 

父親回到家中叫哥哥Jonathan撕掉房間牆上的海報,正是山姆雷米執導經典邪典恐怖片《鬼玩人》的海報。

 

4.《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1982)

rackcdn

 

telegraph

 

小女孩Eleven之於男孩們的存在,如同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外星人》裡的「ET」。家中藏匿著具超能力的外來客,無論是幫她戴假髮穿洋裝打扮、或是騎腳踏車載著她的奔馳畫面,都與《外星人》非常相似

 

5.《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1977)

mirror

 

史蒂芬史匹柏科幻冒險電影《第三類接觸》中,男主角羅伊為了與外星人接觸,在家裡建立起一座塔;《怪奇物語》中薇諾納瑞德飾演的母親Joyce,則是瘋狂地在家中裝滿聖誕燈泡,哪怕有一絲希望可以與身處另一個空間的兒子Will聯繫都不放過。

 

6.《大白鯊》(Jaws,1975)

vulture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恐怖片《大白鯊》的海報掛在Will家中牆上,電影中大白鯊循著血跡追捕獵物,《怪奇物語》中的怪物同樣被血液吸引而現身掠食。

 

7.《勢如破竹》(Firestarter,1984)

cdn

 

茱兒芭莉摩童星時期主演科幻電影《勢如破竹》,同樣是有著超能力的小女孩、母親也因為參加實驗而懷了她。

 

8.《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1986)

telegraph

 

史蒂芬金小說改編電影《站在我這邊》,劇情講述作家回憶兒時與三個死黨一起尋找鎮上失蹤小孩的屍體,小朋友們在追尋好友過程中建立的真摯友誼,與《怪奇物語》的故事相似度極高。劇中再現小朋友們於鐵道行走畫面,致敬之情表露無遺。

 

9.《魔女嘉莉》(Carrie,1976)

autostraddle

 

影集從LOGO、劇情以致角色設定,都對當代恐怖大師史蒂芬金致敬滿滿,小女孩Eleven的性格特質與《魔女嘉莉》類似,同樣都具有超能力,而且在適當的時候會出面保護自己的夥伴。

 

10. 狂犬驚魂(Cujo,1983)

culturecreature

 

Hopper警長到停屍間檢察Will屍體前,警衛正在看的小說為史帝芬金的暢銷小說「狂犬庫丘」。

 

11.《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1984)

telegraph​

 

第七集裡為躲避霍金斯實驗室的追緝,Mike一行人與Lucas相約的地點就在Elm Street,該條街名是《半夜鬼上床》背景的所在。而劇中怪物在牆上張牙舞爪的景象,也與《半夜鬼上床》如出一轍。

 

12.《異形》(Alien,1979)

vulture

 

當Joyce於顛倒世界發現Will,他的嘴巴被不明地管狀怪物插入,此畫面類似《異形》貼在人臉上的經典鏡頭。

 

 

除了上述12個《怪奇物語》向恐怖經典的致敬梗,外國網友更精心剪輯逐鏡對照短片,精彩畫面請見下列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