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間諜電影,十個你不能不認識的經典特務-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關於間諜電影,十個你不能不認識的經典特務

關於間諜電影,十個你不能不認識的經典特務

2016-07-13 2016-12-29 16:21

間諜電影從上個世紀以來一直深受人們喜愛,看特務穿著名牌西裝、開著名車出入世界各地高級場合,身邊總是不乏美女相伴,不知羨煞多少人。他們從事地表最危險的工作,面對惡棍歹徒經歷槍林彈雨、飛車追逐、近身肉搏等混戰卻總是能全身而退,重點是合身西裝依舊帥氣筆挺,優雅閃亮亮地在銀幕前現身電死一大票觀眾。盤點近代的間諜電影或電視,從007詹姆士龐德到近年的《金牌特務》、《麻辣賤諜》,十個你不能不認識的經典特務角色如下:

 

-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
影視作品:《007》系列電影

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筆下人物詹姆士龐德從《第七號情報員》到《007:惡魔四伏》,超過半個世紀一直是大眾文化中最深植人心的情報員。身穿Tom Ford西裝、佩戴Omega、駕駛Aston Martin,睡過無數個龐德女郎,風流倜儻的他一手持槍一手舉特調馬丁尼(用搖的,不要攪拌)化解一件又一件的恐怖危機。就在丹尼爾克雷格卸下龐德的任務,第七任由誰接棒是影迷們最關注的焦點。

 

-伊森杭特(Ethan Hunt)
影視作品:《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Mission Impossible,1996-2015)

撕下面具的那一刻,伊森杭特熟悉的面孔曝光是電影最經典的橋段,就在主題曲旋律響起之際,他再次以最拿手的變裝術把大家耍得團團轉。湯姆克魯斯1996年起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至今五集每每開創新局,年屆50的他還要再拍第六集繼續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傑克萊恩(Jack Ryan)
影視作品:《獵殺紅色十月》《愛國者遊戲》《迫切的危機》《恐懼的總和》《傑克萊恩︰詭影任務》

美國間諜小說大師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創作人物-中情局探員傑克萊恩是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以他為主角的系列小說曾多次被搬上銀幕,哈里遜福特、亞歷克鮑德溫、班艾佛列克、克里斯潘恩都曾飾演這位與007齊名的特務。愛國心切的他願意付出所有代價只為保全國家的安危。

 

-強納森潘恩(Jonathan Pine)
影視作品:影集《夜班經理》(The Night Manager,2016)

「抖森」湯姆希德斯頓主演的英國特工劇《夜班經理》是2016上半年度最熱門的影集,劇中打造的間諜形象被外媒譽為比007更迷人更有深度。主人翁強納森潘恩出自諜報推理大師勒卡雷(John Le Carre)書中,這位隱身在飯店擔任夜班經理的退役英國士兵,因為捲入一樁軍火案件,開啟了他的臥底間諜之路。湯姆希德斯頓由於將此角詮釋地淋漓盡致,也讓他成為接棒第七任龐德呼聲極高的人選。

 

-喬治史邁利(George Smiley)
影視作品:《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2011)

同樣是出自勒卡雷筆下人物,喬治史邁利作為冷戰時期英國秘密情報局SIS(或稱圓場,相當於今日的MI6)的資深間諜,聰明睿智、舉止溫和擁有過人的記憶力,強制退休後被秘密召回調查一樁雙面間諜案件。2011年電影版《諜影行動》裡蓋瑞歐德曼演活了這個角色,也讓他從影以來首次入圍奧斯卡。

 

-哈利哈特(Harry Hart)
影視作品:《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2014)

「牛津鞋不是雕花鞋」,相信每個看過《金牌特務》的觀眾一定對這句通關密語印象深刻。《金牌特務》裡的秘密特務組織隱身在一間高級西裝訂製服店裡,不隸屬於任何機構,成員皆出自教養良好的上流社會。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飾演的特務哈利哈特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著優雅氣息,身上的西裝、雨傘、牛津鞋、眼鏡、手錶、戒指等令人目不暇給的超有型紳士必備單品都成了改裝精良的殺人暗器,經由他手揮出的每一刀、發出的每一槍都是極致藝術。劇中哈利哈特在教堂集體屠殺的那一幕堪稱經典,最後被殺讓影迷失望不已。不過好消息是哈利哈特即將回歸《金牌特務2》,與小鮮肉特務伊格西再度出極,電影預計於2017年暑假上映。

 

↓泰隆艾格頓飾演的小鮮肉特務「伊格西」

 

-拿破崙蘇洛(Napoleon Solo)、伊利亞科利亞金(Ilya Kuryakin)
影視作品:《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2015)

電影《紳士密令》改編自60年代同名電視影集,冷戰時代“執法聯合指揮部” (U.N.C.L.E.)的兩名特工聯合對抗敵方組織"T.H.R.U.S.H."。分別來自冷戰敵對陣營的精英特工:美國CIA的拿破崙蘇洛、蘇聯格別烏的伊利亞科利亞金,個性迥異行事作風大不同的他們被迫共事,過程中擦出的火花是最大看點。新版電影由亨利卡維爾與艾米漢默兩大顏值高的型男扮演起特務可是吸睛度破表,兩人「基」情滿滿的互動已成為粉絲心目中最佳BL銀幕情侶之一。

 

-蘇珊庫柏(Susan Cooper)
影視作品:《麻辣賤諜》(Spy,2015)

身為女性又是後勤支援人員,《麻辣賤諜》裡的超級大嬸特務蘇珊庫柏(瑪莉莎麥卡錫飾)顛覆了影史的特務經典形象,為了拯救工作夥伴勇敢地從中情局地下室走出來自願臥底執行危險任務。蘇珊庫柏再次用行動證明了女力無邊!

 

-尼基塔(Nikita)
影視作品:《霹靂煞》(Nikita,1990)


因為殺了警察入獄,原本被判死刑的尼基塔被神秘政府組織將改造成特務殺手。幾年後她獲得新身份重回社會生活,私底下必須執行暗殺任務。不甘於雙重人格的生活中掙扎,她最終改名換姓找尋自己的幸福。法國導演盧貝松自編自導《霹靂煞》經典之處在於賦予尼基塔人性的選擇,讓安娜芭麗瑤(Anne Parillaud)詮釋的女殺手不只淪於悲劇角色。

 

-傑森包恩(Jason Bourne)
影視作品:《神鬼認證》系列(The Bourne Trilogy,2002-2007)、《神鬼認證:傑森包恩》(Jason Bourne,2016)

傑森包恩出自現代驚悚小說之父勞勃勒德倫(Robert Ludlum)上個世紀80年代創作《神鬼認證》三部曲小說,改編成電影後角色設定有點簡化。電影中的傑森包恩是一名參加過波灣戰爭的美國陸軍,加入特種部隊晉升上尉,爾後加入美國中情局的絆腳石計畫經過嚴酷的魔鬼訓練銳變成心思縝密、擁有高超殺人技巧的頂尖特務。因為一次任務失敗墜入海裡,被救回後喪失記憶。身分不明、記憶錯亂的傑森包恩為了找尋失去的過往,利用自身的高度防禦能力與搏鬥技巧和中情局鬥智角力。

 

《神鬼認證》系列電影重新定義間諜片與動作片,麥特戴蒙主演的傑森包恩被譽為是令007黯然失色的超級特務。沒有高科技外掛、沒有名車辣妹環繞、沒有耍帥炫技、更無高級訂製服加身,是最接近普通人的間諜形象。努力付出一切只為追求身份的真相過程中在夾縫中求生存,儼然是一部小人物默默為生活奮鬥的最佳寫照。該系列電影在經歷以亞倫克洛斯(傑瑞米雷納飾)主角的《神鬼認證4》後,如今麥特戴蒙將再度回歸《神鬼認證:傑森包恩》,CIA中最頂尖特務即將重出江湖。

 

隨著《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將於7月28日在台上映,杰德影音旗下代理的Universal Channel環球影劇頻道、DIVA頻道,自7月17日起連續兩個周日將同步為您播放《神鬼認證》系列電影前兩集,播出訊息如下:

7月17日週日晚間8點25分–《神鬼認證》

7月24日週日晚間8點25分–《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

MOD75台Universal Channel 環球影劇頻道、MOD71台DIVA頻道同步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