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的表演課》勾起我們對侯麥電影世界的嚮往-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大師的表演課》勾起我們對侯麥電影世界的嚮往

《大師的表演課》勾起我們對侯麥電影世界的嚮往

2016-02-25 2016-12-28 16:40

法國新浪潮導演侯麥(Eric Rohmer)去逝至今已6年,但是他的經典作品永留於世,一直活在影迷的心中,啟蒙無數的電影人。法國電影《大師的表演課》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以侯麥遺作《愛情誓言》拍攝過程為藍本,透過此片我們得以一窺侯麥日常生活的為人,以及身為導演別具個人特色的電影拍攝技法。

 

大師的表演課》改編自法國男演員喬瑟魁菲(Jocelyn Quivrin)的真實經歷,當時的他未滿20歲,還是個初出茅廬的男演員,朝思暮想拍攝商業片,卻意外獲得侯麥執導電影《愛情誓言》的角色讓自我銳變。這段人生經歷深深影響喬瑟魁菲,他將自己出演侯麥電影的過程寫成劇本,希望能拍成電影並在片中詮釋自己。不料2009年喬瑟魁菲車禍身亡擱淺整個拍攝計劃,巧合的是,侯麥於隔年2010年也因病相繼去世。直到2013年共同撰寫劇本的夥伴莉亞法澤(Léa Fazer)才鼓起勇氣,重新賦予電影生命。

 

圖片來源:ladmedia

 

兩人在《大師的表演課》隱去真實姓名,侯麥化身為歐陸大師級作者導演塞德里克侯維(Cédric Rovère),喬瑟魁菲則化身為亨利(Henri)。劇情描繪多次試鏡失利的男演員亨利在經紀公司的安排下,終於獲得一個角色,與他的好友兼室友共同演出知名藝術電影導演塞德里克侯維的新片。這部電影是一部小成本製作,將在一個杳無人煙的鄉間小鎮開拍。一開始亨利無法認真看待這個角色,因為與他的憧憬的好萊塢大片相去甚遠。但是導演特別關切他,就在他逐一引導和鼓勵下,亨利漸漸開始投入扮演的角色,瞭解到成為一個好演員的精隨所在。

 

選角是《大師的表演課》成功的關鍵,必須能展現誇張喜劇效果、又能將師徒間情誼的內心戲表露無遺。飾演亨利的法國小鮮肉皮歐馬麥(Pio Marmaï)曾與多位影后交手,在《庭院情緣》與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以及《婚姻間奏曲》(La Ritournelle)裡與伊莎貝爾雨蓓(Isabelle Huppert)演出對手戲。他同時具有豐富的喜劇片演出經驗,包括去年在台上映的作品《新郎嫁錯郎》飾演一個不小心跟異性上床的同志,將愛情的選擇、糾結、與暴走詮釋的入木三分,由他接下亨利一角再適合不過,精準演繹年輕男演員從好萊塢主流價值觀,到演出獨立藝術電影這之間的衝突笑果。在片中一起接受大師指導的女演員由法國甜心黛博拉馮索(Déborah François)詮釋,曾主演《愛在彈指間》《刺蝟與女王》等作品,能收能放的細膩演技不容忽視,本片裡與皮歐馬麥的戲中戲轉換令人期待。影壇老將麥可隆斯戴爾(Michael Lonsdale)演起導演十分到位,舉手投足與侯麥神似,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一個將拍電影視為是導演與演員之間的密切合作,發揮創意精確詮釋劇本,絕對能讓觀眾信服。

 

圖片來源:porticomedia

 

以喜劇包裝本片是另一個值得讚許的地方。一個一心只想朝好萊塢發展,夢想能出演像《玩命關頭》商業巨製電影的菜鳥男演員去演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的電影,好似叫剛出道的王大陸去演蔡明亮的電影。以年齡與電影理念對峙的兩個極端設定為起點肯定是笑料百出,緊接著再深入挖掘故事主人公的內心世界。

 

大師的表演課》同時也再現侯麥拍攝《愛情誓言》的片場,一個由八人組成的低成本拍攝團隊包辦一切技術性工作,僅使用兩架16釐米攝影機、堅持室外取景和自然光拍攝,在今日數位與特效掛帥的電影技術結構下,侯麥的拍攝手法顯得很傳統。而所有演員的排練也像學生上課討論一樣,圍成一圈坐著演練台詞。

 

圖片來源:rezofilms

 

侯麥曾說過:「我對電影的熱愛絲毫沒有改變,也一直用我自己的方式拍片:用不多的錢拍攝一些不賣座的電影。我喜歡拍電影,甚至當我身處攝影棚中,也竭盡全力在作品中展現自然的美。對我而言,詩意的電影風格十分重要。」《大師的表演課》無論在技術層面,或是排練模式的傳統呈現,在在提醒我們就是侯麥如此對理念的堅持與電影的熱忱,方能成就不朽經典。

 

侯麥的電影始終都在描寫平凡年輕人的心理狀態,這些看似日常生活再普通不過的情節就是電影的全部,平淡卻寓意深遠。《大師的表演課》讓我們看到一個導演如何逆轉一個年輕演員的世界,也勾起我們對侯麥電影世界的嚮往。電影《大師的表演課》將於2016/2/28 週日21:00 MOD 82台CinemaWorld 世界影城電影頻道全台首播。

 

大師的表演課》預告片

 

 

 

播出時間:

(首播)

2/28 週日 21:00

(重播)

3/04 週五 20:35

3/05 週六 14:15

3/10 週四 22:45

3/11 週五 18:50

3/16 週三 19:35

3/17 週四 14:45

熱門文章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