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十八禁》/姿態絕美、挑戰底線,手法「特別」的視覺饗宴-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高校十八禁》/姿態絕美、挑戰底線,手法「特別」的視覺饗宴

《高校十八禁》/姿態絕美、挑戰底線,手法「特別」的視覺饗宴

By 黑桃.花/神經質影痴 2019-06-21 2019-06-21 15:23

文/黑桃.花 /神經質影痴

 

『千黛亞主演? 那麼這鐵定是一部很歡樂、很可愛,且色彩繽紛的一部迪士尼影集!』

 

說出上面這段話的是真有其人,她在觀賞完首集之後,現在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憂鬱危機,以上取材自真實事件。

 

高校十八禁》/《亢奮》,原名「Euphoria」,有「欣快」之意,這是近期在北美爭議不斷的一部 HBO 影集,而不久後即將推出《仲夏魘》(Midsommar)的「A24影業」也靜靜悄悄得排在這部作品的製作行列之一。

 

(我知道不少影迷看到「A24」這三個字體眼睛便會睜得非常大⋯)

 

如果真要形容這部劇的內容,與其說是加入「毒品」成分的《漢娜的遺言》,不如說是「超限制級」的美劇版《皮囊》。

 

高校十八禁》主視覺/HBO

 

這部影集之所以爭議性會如此之大,我想假若你看完第一集之後大概就能夠理解了,因為這很有可能是 HBO 出品的影劇中,畫面最"直接"的一部作品之一,甚至連《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前幾季都遠不如本劇來得那麼「赤裸」,觀眾的「冒犯風險」更沒這部 YA 影集來得那麼濃厚,有幾段甚至可以說是相當”殘忍“(例:某段『旅館』橋段)。

 

高校十八禁》不是沒有「陳腔濫調」的情況出現,第一集劇情狹帶著 YA 作品一貫的膚淺公式,以及那種屢見不鮮之「刻板印象化」的高中生活(泳池派對、女孩開口閉口不離破處、六塊肌男孩情緒控管失衡、前女(男)友情感問題),我想過不了多久就會出現「畢業舞會」、「錄影帶」這幾個詞了。

 

它的炫技意圖非常明顯,台詞也難逃矯情窘境,尤其千黛亞有幾句長長的獨白特別有做作的味道,特別是那種「反應性質」的詞彙,像是『Yeah』、『Right』、『I mean... 』,用一次兩次還算適當,但不斷使用下來便是害得觀眾全身起了不少疙瘩。

 

北美影評指出他整個八集的形式混亂,所有的天花亂墜、迷彩效果、噴雲吐霧皆沒有確切目的,而目前才演完第一集,卻已經開始可以看出有這種「雜亂無章、漫無目的」的影子存在,儘管到至今為止還未出現太大的問題,但可以看出後面幾集久了之後將會對作品產生很大的影響。

 

高校十八禁》劇照/HBO

 

主創人山姆李文森(Sam Levinson)在一次訪談中被問及他是如何描繪影集內的青少年的時候,他說:『我只是在寫我自己,我在描寫年少時的自己,我暸解那種感覺和回憶,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是很能感同身受的』,他也說過派對廚房那段是他的親身經歷,但是問題是他把它自身的經驗融進了現代中學的體系後,說服力明顯降低了蠻多的。

 

 

誠如筆名所言,個性偶爾有點神經質,綜觀來講是位嗜影成痴的瘋子兼屁孩:寫作風格往往直言不諱,且熱衷於創作迷因,目前正致力於推廣歐美影集,目標是提供給讀者最誠實、最真切的評論。

誠如筆名所言,個性偶爾有點神經質,綜觀來講是位嗜影成痴的瘋子兼屁孩:寫作風格往往直言不諱,且熱衷於創作迷因,目前正致力於推廣歐美影集,目標是提供給讀者最誠實、最真切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