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10個專業術語大解析!TP是什麼?AED怎麼操作?讓同安分隊來教你-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火神的眼淚》10個專業術語大解析!TP是什麼?AED怎麼操作?讓同安分隊來教你

《火神的眼淚》10個專業術語大解析!TP是什麼?AED怎麼操作?讓同安分隊來教你

By 妞新聞 2021-05-28 2021-05-28 16:53

「心跳好快喔,等一下會不會OHCA?沒關係妳是TP」、「你需要CPR嗎?」看著同安分隊的「伶陽CP」在一起的當下,大家是不是也跟爆米花小姐一樣感動呢!但是妞妞們有聽懂《火神的眼淚》裡頭TP、OHCA等等這些專有名詞是什麼意思嗎?想要更加地瞭解這部消防職人劇,那這10個專業術語絕對不能不知道!
 

《火神的眼淚》專業術語1.

車輛代號分類別

 

 

在消防隊,每輛車都有屬於自己的代號,前面是分隊的名稱後面接著數字,1是消防的水箱車、2是直線雲梯車、3是曲折雲梯車、4是勤務警備車、5是化學車、6是水庫車、7是救助器材車、81照明(大部分分隊見不到8開頭的車了,有時會結合7的排煙車)而最後9是救護車,還有許多更詳細的車種會用後面的車次數字去做分別,每個分隊的器材皆有不同,規定也會依縣市做調整喔。

 

 

而《火神的眼淚》劇情是從「同安分隊」的消防隊員們的故事做出發點,所以大家常常會在裡面聽到的「同安91」,就是同安分隊的編號1的救護車。數字念法跟軍中在講的方式很像,1、2、3、4、5、6、7、8、9、0會念成么、兩、三、四、五、六、拐、八、九、洞(小小TMI~在消防裡頭9不念勾喔),也許妞妞們沒聽過但問問身邊當過兵的男性友人,他們一定有著切身之痛啊哈哈。

 

《火神的眼淚》專業術語2.

人員代號要加零

 

 

而劇中角色們在執行任務時講的「灣台」其實就是當地的指揮中心,每個縣市都有不同的指揮代號,妞妞們在報案時也是先接到指揮中心,再轉給最近的消防隊去執行!消防隊員們在執行任務時也需要回報給指揮中心,而用無線電通報也要多重複兩次,以確定人家有聽到喔。

 

 

而人員代號跟車輛代號很像,只是會在前面加個0,分隊的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編號,有勤務需要隊上弟兄支援時就就會用得到,像邱Sir就會說:「同安07!漢成呼叫!」。在稱呼自己時可以用代號也可以用名字,每個縣市規定都不太一樣,01通常會是分隊的值班台、02是分隊長、03有可能是小隊長,呼叫隊員時也可以直接講分隊名稱加上隊員名字,或是某某大隊的大隊長或副大隊長。

 

《火神的眼淚》專業術語3.

住警器

 

 

阿忠學長挨家挨戶推廣的住警器真的不是詐騙集團啦!住警器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簡稱,它能在火災發生初期馬上偵測到煙霧或熱氣,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提醒大家,讓人們能有較充足的時間做好避難~畢竟預防勝於治療嘛,妞妞們趕快裝起來。

 

Source:新北消防發爾麵

 

而且只要是5樓以下未曾向消防局申請裝設的住戶,都可以向消防局申請免費住警器,順序以獨居老人、低收入戶、身障者、視障者為優先,再來是巷弄狹小地區以及30年以上的老建築物。不能免費申請也能自己買來安裝,選購住警器時記得認明張貼「內政部核准之登錄機構個別認可標示」的產品喔。 

 

《火神的眼淚》專業術語4.

PTSD

 

 

最讓人覺得憐憫的就是劇中由林柏宏所飾演的「張志遠」,原本是一名陽光又英勇的消防員,卻因為長期面對生死以及心理壓力,讓他得到了PTSD也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尤其是在一次為了拯救意圖輕生的錢小姐,看著她墜落殞命的張志遠心理受到衝擊,誘發了PTSD的症狀,導致他替患者打針時出現手抖的狀況,也經常在深夜裡失眠、做惡夢。

 

 

PTSD容易發生在經歷過創傷事件、死亡威脅或被性侵的人身上,短時間內他們的腦中會出現回憶、噩夢、嚴重焦慮以及回想起事件當下,這樣的情形會維持幾個月、甚至幾年,也將會干擾日常的工作或社交,像在最新的一集,志遠就因為在電梯前看到了錢小姐的幻覺而讓自己掉入電梯井中昏迷。

 

 

再同場加映一個消防員身上的小道具「救命器」!救命器就是「個人的安全警報系統」,消防員進入火場前會把啟動的插銷開關交給管制人員,也就是劇中的宋小隊長,讓他們紀錄隊員進去的時間和氣瓶壓力、水線代號等等,只要消防隊員25秒都沒有動作,救命器就會發出警報聲提醒其他在火場的弟兄有人員受困,而志遠摔入電梯井時,這個「救命器」就能幫他呼叫其他隊員來協助他。

 

《火神的眼淚》專業術語5.

EMT、TP

 

 

開始我們一連串的英文縮寫啦!在劇中飾子伶和志遠就是救護人員中最高等級EMT-P(簡稱TP),而EMT是指「緊急救護技術員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是每個消防員都要考取的證照,總共分為三級,根據各級別差異,可執行的救護技術也有所不同: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可以依照需求給予氧氣或是緊急接生、中級救護技術員EMT-2,可以給予患者靜脈注射也就是打點滴、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能做的處置在每個單位都不一樣,常見的有氣管插管以及給予強心針以及抗心律不整等等急救藥物。

 

 

雖然TP是最高等級,但是要實施某些風險較大的救護措施,都還是要請求醫師指示才可以做,像是志遠當時判斷病人有氣胸,需要「針刺減壓」就得先打電話線上請示醫生;另外志遠在車上和弟兄要的「NRM」是「Non Rebreathing Mask 非再呼吸型面罩」,可以讓傷病患吐出的二氧化碳排出面罩,吸入接近100%的氧氣,血氧濃度低下的時候,可以提高患者吸入氧氣的濃度,與氧氣面罩外觀很像,但多了儲氣袋及單向瓣膜。

 

 

妞新聞以專注提供優質女性內容與讀者體驗為目標,以多元社群內容與行銷執行團隊,結合互動技術、讀者分析演算法,操作專題企劃、線上線下串連活動與策展電商,創造女性市場的指標影響力。

妞新聞以專注提供優質女性內容與讀者體驗為目標,以多元社群內容與行銷執行團隊,結合互動技術、讀者分析演算法,操作專題企劃、線上線下串連活動與策展電商,創造女性市場的指標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