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專題】東方神話的另類詮釋,細說Netflix動畫電影《飛奔去月球》幕後製作-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奧斯卡專題】東方神話的另類詮釋,細說Netflix動畫電影《飛奔去月球》幕後製作

【奧斯卡專題】東方神話的另類詮釋,細說Netflix動畫電影《飛奔去月球》幕後製作

By 映CG InCG Media 2021-04-23 2021-04-23 16:10

由 Netflix 與東方夢工廠出品,Sony Pictures Imageworks負責動畫製作的《飛奔去月球》,於 2020 年底上線,以歌舞動畫的形式,另類詮釋嫦娥奔月的東方神話故事,並藉由小女孩的視角,體會「愛」與「放下」的真諦,獲得了許多業界人士的稱讚,不僅入圍安妮獎與視覺特效協會獎多項大獎,更強勢入圍奧斯卡,現在跟著映CG 整理的外媒採訪,一起了解《飛奔去月球》的幕後動畫製作。

 

 


 

絢麗「幻月城」背後的色彩與燈光設計  

 

在《飛奔去月球》中,有兩個主要場景,一個是主角在地球居住的家園,一個則是嫦娥在月球打造的「幻月城」。而針對「幻月城」的環境設計,與美術設計統籌 Celine Desrumaux 密切合作的 Sony Pictures Imageworks CG總監 Clara Chan 表示:「該專案上,希望打造出神奇、非傳統模樣的月球景象,因此我們在色彩設計上下了很多苦工,形塑出色彩繽紛的絢麗感,而幻月城是由氣體、液體和固體等混合物所組成,給人一種異於尋常的氛圍,因此所有的場景物件與細節幾乎都要看起來不像地球上的物品。」  

 

Lunaria visual development art by Glen Keane

 

Color key by Celine Desrumaux.

 

final shot

 

為了打造出五顏六色的幻月城,團隊首先面對燈光設計上的挑戰,畢竟所有建築物都是光源,但光源還是必須打向某個主體,才能讓觀眾聚焦在畫面上的某個重點。Clara Chan 解釋:「我們選擇讓角色作為畫面的主體,儘管每個燈光藝術家都可以選擇不同顏色的光,讓畫面看起來更絢爛,例如說讓角色旁的建築物是綠色、紛紅色、橙色,然而打在角色上的主線最好不要太多(包含主光與反光),會讓整個畫面失去平衡,最後我們還是決定一個顏色,例如粉色的看起來最合適。」基本上,動畫團隊會先根據概念設計進行初次配色與打燈,之後會跟 Celine Desrumaux 進行討論與修改,讓畫面變得更協調。  

 

 


 

修繕既有技術製程,突破物理規則打造絕美場景  

 

《飛奔去月球》主要是用 Katana 和 Arnold 進行燈光渲染,採用 Sony Pictures Imageworks 內部的工作流程。然而 Clara Chan 也提到,工作室改進了降噪功能,方能打造幻月城的美景。「由於該場景內含大量氣體和光線,所以很多時候會有明顯的噪點。但因為降噪技術有了大幅度的改進,在渲染上花費較少時間。」

 

至於其他燈光技術面,Clara Chan 說明,電影並沒有開創性的技術,而是修改了既有流程,方能強化電影想要的效果,舉例來說,針對所有建築物,團隊將光源都更改為網狀燈。又或者為了打造出建築物的陰影,團隊設計出不遵守物理折射規則的鏡面反射,讓畫面保持簡單。Clara Chan 補充:「有些建築可以直接穿過光線,有些則不能,是因為我們希望每棟建築都不一樣,因此我們必須確保每棟建築的透明度,當然也可以只在建築物邊緣穿透等。」Clara Chan 也強調好的光線,必須要有明智地著色處理,團隊對著色器進行部份微調,偏離 100% 的物理值。並添加了圖層,以便它能打出散射光、折射光,還可以精確地控制鏡面反射。  

 

 

 


 

中西合併的角色設計概念  

 

《飛奔去月球》展現更多中國風貌的角色設計,卻又不失迪士尼風格,作為迪士尼資深動畫師的導演 Glen Keane 當然功不可沒。他表示:「儘管想突破設計的界線,創造獨特的角色樣貌,但 40 年的迪士尼經驗深深影響了我的設計美學,然而當我在網路上看到 Brittany Myers 繪製的《小美人魚》粉絲藝術,深深受到衝擊,她以獨特、新穎的方式在創作,於是我開始模仿她的畫面。」

 

而製作人 Gennie 深諳此事,於是找來人 Brittany Myers、《魔發奇緣》合作的 Jin Kim,打造出專屬於《飛奔去月球》的角色設計,用 3D 的方式創造這些柔軟的角色。「在角色眼中,真誠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劇情推展,還是任何一個概念使它們開始動起來,都必須在角色眼中看到角色的性格,真正為角色注入活力,這是從迪士尼的九個老人那裡學到的!」Glen Keane 回憶道。  

 

 

 

 

映CG數位影像繪圖媒體,動畫作品、遊戲製作、影像視覺特效與後製、室內外建築設計,藝術家創意與技術分享的知識平台。

映CG數位影像繪圖媒體,動畫作品、遊戲製作、影像視覺特效與後製、室內外建築設計,藝術家創意與技術分享的知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