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玩到美劇!《獵魔士》第一季無劇透評論:電玩迷必追-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從電玩到美劇!《獵魔士》第一季無劇透評論:電玩迷必追

從電玩到美劇!《獵魔士》第一季無劇透評論:電玩迷必追

By 香港01 2019-12-31 2019-12-27 18:11

Netflix 奇幻美劇《獵魔士》(The Witcher)第一季終於上架,此劇身為電玩迷都認識的作品,用原著小說為劇本以高畫質重新演繹,由型男「超人」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擔當男主角傑洛特已是非常吸引,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下觀後感。

 

從遊戲回到劇集 電玩迷必追

 

 

《獵魔士》原作是波蘭小說大家都知,在經 CD Projekt Red 遊戲化後,於第三作《巫師3:狂獵》(The Witcher 3: Wild Hunt)奪得 2015 年 The Game Awards 的年度最佳遊戲廣為粉絲們認識,亦是不少粉絲心中的神作。相信不少電玩迷都可能有玩過遊戲但卻沒有看過小說,但因為此劇集是由故事早期講起,加上遊戲的《巫師3:狂獵》其實是現時小說後的原創故事,所以兩者並沒有衝突,就算沒玩都可觀看。反之看完之後,或許會更想進一步看小說或玩回遊戲。


《獵魔士》的世界觀及設定是極為複雜的,在劇集中也沒有老土地逐一說明。如果你有玩遊戲的話,很多設定上的東西例如獵魔士技巧、天體交會、角色關係、國家觀、驚奇的法則等都能夠快速理解,反之未有認識的話,可能要看久一點,直到本季尾段才會知曉部份事情。

 

但要注意是劇集也是使用中文版小說的翻譯,很多角色名和遊戲版完全不同,例如丹德里恩 = 亞斯克爾、葉奈法 = 葉妮芙、希里 = 奇莉、弗爾泰斯特 = 佛特斯特等。至於如果是小說迷,除了葉妮芙有新的著墨,以及部份舖排有變之外,整體主線都與小說一樣。但因為劇集化一定沒小說那樣豐富的細節,而且為了節奏一定會刪減內容,所以暫時放下小說,放開心情去看會比較享受到。

 

三大角色時間線交錯

 

 

《獵魔士》第一季除了最後兩集,其餘集數都採用了一個單元式故事、再加插一個長線分段式的故事來描述,而且很明確的表達三個主軸,利維亞的傑洛特、范格堡的葉妮芙,以及奇莉。在觀看時要理解不同角色是處身於不同時間線,如是者觀看時就會更易明白。這樣的安排除了讓角色描述不用太刻板,也在最後兩集來個小總結,個人覺得是頗有心思的。


《獵魔士》的另一特點就是夠狠、血腥、黑暗以及充滿巨大抉擇性的情節。加上作品原本中古世紀劍與魔法的舞台,以及下一刻不知誰人會死的橋段(假設你沒看小說),令人感到有點像《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但兩者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獵魔士》比較著力於描寫微觀視點、世道險惡、奇幻魔法、獵妖怪(雖然不時失手),較多搞笑對白、更加像玩 RPG,亦更易令人代入獵魔士的世界觀。


超人演傑洛特舉手投足令人滿意

 


遊戲版我們大部份時間都是以傑洛特視點進行,間中有些是控制奇莉(希里)的部份。而來到劇集版,可視角度也變得更加豐富,片頭已經很像《絕命毒師》(Breaking Bad)那樣跳線描寫其他小事件,而葉妮芙線更能夠看到術士學校、公會權鬥等。


至於我們的主角傑洛特,由「超人」亨利卡維爾飾演。初時覺得好像有點太正氣,但看久了卻又令人滿意。他本身的帥氣度已經爆表,白髮加金黃色獵魔士貓眼更是超凡脫俗。雖然傑洛特經常無表情,但都有不少幽默的地方,例如被亞斯克爾嘲諷時,要用眉頭及眼神不滿的對戲,帶點笨拙又與亨利絕配。與葉妮芙的對手戲時,表情嚴肅卻又想色色的事情亦看到令人微笑。不過筆者最愛的是他那簡簡單單的悶「哼」一聲,不知為何總有很大的親切感。


其他角色方面,像是詩人亞斯克爾演得很活、蒂莎婭很到位等,大部份演員不算神演技,但也是平均以上。劇集的戰鬥場面亦不俗,殺得狠、特效表現出色,亦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至於可能有部份人關注的床戲方面,劇集版的裸露鏡頭都不少,有時還是大放送,沒什麼避忌。

 

結論

 


總的來說,《獵魔士》第一季共八集製作出色,對白與舖陳也令人滿意,整體來說未至於神作但都是良作。要說缺點的話可能是特莉絲、芙琳吉拉等人的選角不太合襯。而故事情節也不會明確解說,一些東西可能要稍為思考,或看到後面一點才會明白。不過如果已有付費 Netflix,又喜愛遊戲版《巫師3:狂獵》,自然沒有不看的理由。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娛樂」】

 

★ 立即加入「DramaQueen電視迷」LINE好友,給你最豐富即時的歐美影劇資訊。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