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行者》第一季1-3集劇評:抵擋蝴蝶效應的守護者-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時空旅行者》第一季1-3集劇評:抵擋蝴蝶效應的守護者

《時空旅行者》第一季1-3集劇評:抵擋蝴蝶效應的守護者

By 黑咖啡聊美劇 2017-02-17 2017-02-17 10:32

【黑咖啡聊美劇】《時空旅行者》(Travelers)敘述人類在未來面臨末日危機,為了從根本改變歷史的演進,他們派了數千名時空旅行者穿越百年回到21世紀,試圖阻止一連串錯誤事件造成的滅絕。本劇最特別之處在於,穿越時空的旅行者必須寄宿在精選的死者身上,代替他們繼續過著原來的人生,同時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如何平衡蝴蝶效應與拯救時空是最大看點!


時空旅行者》的每一位角色都有特殊的生活歷程,以劇情來說,必須融入替身生活的設定增添了許多緩衝與趣味性,讓原本看似被玩到無梗可新的穿越戲碼,再度有了更具人味的細膩度。主角們包括總是在工作與生活間掙扎平衡的FBI探員,面臨人生十字路口的高中運動明星,從家暴陰影中反擊而出的職業婦女,深陷毒癮的駭客大學生與展開全新陌生生活的女圖書館員,他們生活的多元性有如《超感8人組》(Sense8)那般深刻影響著主線。

 

imdb


時空旅行者》的重要任務多是解決那些有毀滅性傷害的災難,從第二集開始他們便專注在解決反物質的新型武器上,運用來自未來的預測能力及科技,攔截這些傷害。有趣的是他們運用歷史資料作為穿越時間的決策基準時,中間的認知落差常會造成錯誤,這種牽涉歷史解釋的議題難得在科幻劇裡有較深的著墨。例如選擇瑪西為宿主對象的錯誤就是因為參考了這個時代的重要工具-社群媒體,這個圖書館員的身份實際上是智能障礙療程的一部分,必須創造一個虛擬的身份學習互動。在一百年後的人們想重建歷史上的人如何生活時,卻只能仰賴社群媒體上的數位遺跡,才造成了巨大的偏差。令人反思會不會我們現在認知的歷史,是不是也都透過一層我們希望看到的解釋去想像,而不是其真實的樣子呢?

 

imdb


時空旅行者》非常注重時空守則的概念,除了局長親自指示需要干預的事件以外,其他的事件都不能參與,尤其是「不殺人,不救人」的守則深深考驗著小隊成員們的道德理念。第三集中菲利浦即因為自己無法協助宿主的朋友撿回一命感到內疚,接著引發一連串的事件,都是為了多拯救一點他能救的性命,即使可能導致時空旅行者曝光也在所不惜。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不干涉過多的事件是為了將變因控制在最低程度,精確導向能夠改善未來的結果,但實際上後續的連鎖效應會如何發展無人能預測,這正是這類時空穿越劇最吸引人之處。


對菲利浦與其他人來說,即便他們不主動干預外部事件,本身與宿主截然不同的個性表現就可能造成極大的不可預測傷害。例如崔佛從一個氣勢凌人的校園明星變成和善的鄰家大哥,引起女友與校方的注意,卡莉從受虐者變成獨當一面的女強人,令擔任轄區員警的黑人男友展開調查,很有可能牽連到身份最可能曝光的瑪西。既要遵守未來世界的準則,又要融入當代的社會中簡直不可能兼顧,且一旦在新的身份中生活過久,對於自我身份的質疑與分裂會越來越嚴重,菲利浦的崩潰狀況只是毒品加速其展現而已,我想未來每個角色都可能遇見類似的問題。

 

imdb


是說主角們沒有一次把各種守則一次講清楚,而是每次遇到事件才提起的模樣,讓人想起《重返犯罪現場》(NCIS)的「吉布斯守則」,總共有多少條你永遠不知道,只能見招拆招了。另一個有趣的設定是本劇中的信使,未來世界能運用某種科技操控大腦尚未發育成熟的青少年族群,將他們變成穿越時空傳遞信息的工具,如果能一次操作夠多數量的人應該會變成一種應急的措施,期待這種操作系統帶來更多劇情上的爆點。

 

總結來說,《時空旅行者》在劇情的豐富度與科幻元素都有不錯的表現,IMDB目前有8.1的分數,可以作為春季檔期開播前一次看完全部的好選擇,臺灣Netflix目前全季上線中。

 

本文轉載自【黑咖啡聊美劇



▼按讚追蹤更多美劇情報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