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六隊》第一季第1集劇評:特種部隊生活與戰場上的平衡掙扎-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海豹六隊》第一季第1集劇評:特種部隊生活與戰場上的平衡掙扎

《海豹六隊》第一季第1集劇評:特種部隊生活與戰場上的平衡掙扎

By 黑咖啡聊美劇 2017-01-21 2017-01-25 21:12

【黑咖啡聊美劇】History歷史頻道推出的《海豹六隊》(Six)描述海豹部隊在阿富汗執行獵殺行動時,意外發現了一名美國人疑似協助對方的首腦逃逸,部隊長官Rip在盛怒之下殺了這名美國人,而這個小隊的命運也從此改變。在這場脫序事件後,Rip離開了海豹部隊,投入合約傭兵的工作,日漸消沈的他已經失去所有理想,意外地在一次看似簡單的工作中被非洲恐怖組織俘虜,於是他的昔日戰友們將再度集結執行救援行動。

 

職業軍人要如何在生活與戰場上的切換平衡,是非常多軍事影視題材都喜歡探討的主題,《海豹六隊》目前的架構主軸也是著墨在部隊的兄弟情誼,還有價值觀之間的取捨。在日常生活上無法取得成就時,他們反而會選擇那個最危險最難纏的戰場,去發揮自己的價值。「大熊」在第一個孩子流產後,遲遲走不出傷痛陰影,脾氣也變得更易怒無常,Clauder逃避和家人相處,不敢真的負起責任,Buddha則為了女兒的學費,準備退出海豹部隊。

 

History


Rip突如其來的俘虜事件意外揭開了眾人的傷疤,當初無條件支持Rip的大熊與堅持不可以越過道德界線的Clauder起衝突,雖然他們都將對方視為家人,但涉及理念爭執的時候絕對不會有退讓的空間。在重視團結且任務取向的團體中,要如何拿捏價值觀的選擇相當困難,大熊的角色表現出對長官命令的服從,以及兄弟情誼的堅持,他不一定真的認為那名美國人是威脅。Clauder的表現則是從人性與法律上的層面出發,已經投降的美國公民,即便是威脅也不能就地處決。在那樣子的環境下兩方的對錯都有模糊空間,如果真的按照程序走,卻造成被埋伏而死傷更多弟兄,在領導者的眼裡這樣的風險可能是難以承受的。我想未來的劇情將會有更多這種在急迫性情況下的選擇難題,讓觀眾看見戰場上會遇見的艱困情況與道德衝突。

 

History


海豹六隊》的演員表現方面,最有渲染力與特色的分別是飾演Rip的瓦頓戈金斯 (Walton Goggins)及飾演Buddha的胡安帕布羅拉巴Juan Pablo Raba)。瓦頓戈金斯是好萊塢電影的熟面孔,臺灣觀眾對他最熟悉的印象應該是在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系列電影中,包括前年的《八惡人》與獲獎無數的《決殺令》都有他的身影,總是飾演奸巧精於算計的非正派角色,所以這次演出道德層面有瑕疵的軍人非常符合他的氣質。胡安帕布羅拉巴對於美劇影迷們應該是個更有印象的人物了,他就是在《毒梟》(Narcos)裡飾演配角古斯塔沃的人!他忠於兄弟帕布羅艾斯科巴的形象讓人難忘,不管再多麼落魄潦倒的情況,他永遠都是支持自己人的最大後盾,很期待繼續看到他熱血忠心的精彩表現!

 

History


海豹六隊》在戰爭場面的演出也無可挑剔,雖然第一集的實戰場景不多,但可以看出劇組對於槍戰裡細節的用心,順利達成讓觀眾非常投入的臨場感。接下來的救援潛入行動,應該能期待看到更多戰術的運用以及團隊合作。此外根據之前主創的訪問來看,軍人們的日常生活還是《海豹六隊》的重心,所以我猜後續的劇情會用一些倒敘法,描繪從那場意外事件到現在,中間每個角色的遭遇,讓我們看見為何他們會成為今天這個樣子,進而期待他們從戰場歸來後的改變。

 

撰文:【黑咖啡聊美劇

 

海豹六隊》第一季1月19日起在MOD 108台 History歷史頻道 每週四23:00與美同期首播,第1集重播時間如下,敬請把握機會準時收看!

 

海豹六隊》第一季第1集重播時間:

1/22(日) 21:00
1/24(二) 00:00

 

▼《海豹六隊》第一季預告片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