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灣美劇迷看的金球獎分析:入圍美劇在台灣有多紅?-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給台灣美劇迷看的金球獎分析:入圍美劇在台灣有多紅?

給台灣美劇迷看的金球獎分析:入圍美劇在台灣有多紅?

By 黑咖啡聊美劇 2017-01-07 2017-01-10 20:00

【黑咖啡聊美劇】下週一就是金球獎頒獎典禮了,相信大家已經看了不少關於這次的入圍名單的討論與得獎預測,我希望帶影迷們看看另一個面向:就是身為台灣影劇市場中小眾的我們,喜愛看的這些美劇實際上有多紅呢?每個美劇忠實愛好者應該都有過想跟朋友介紹某個好看影集,對方卻連聽都沒聽過的窘境,今天就用輕鬆的數字圖表來看一看,大家的品味究竟是如何吧!

 

最佳戲劇類劇集獎項:


 

從Google的搜尋趨勢圖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最紅的理所當然是HBO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了,這是一部就算沒有經常看美劇的人,也可能聽過的作品。《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對於人性的刻畫與峰迴路轉的劇情,都是普遍觀眾能夠接受的題材,加上第六季浩大的戰爭場面加持,使得其聲勢更加強勁。Netflix的《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在暑假檔期推出後,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口碑延燒,這部融合了親情友情愛情的復古科幻懸疑劇,在多個面向上都成功打中觀眾的情緒,不管在美國或是台灣都有很高的收視群,相當有機會以新劇的身份得獎。不過真要我選一個最可能得獎的劇,我會選接下來要介紹的西方極樂園,它不僅是在內容的深度上或是內容呈現的手法上,都具備非常高水平的表現。有趣新奇的題材加上令人好奇的剪接方式,使得觀眾不斷地想和同好討論劇情細節,越多的討論也就吸引了更多人圍觀,所以其搜尋熱度從第一季完結後依然沒有明顯的下滑趨勢。

 


 

那麼觀眾們對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與《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的影評需求如何呢?通常會想看影評的人有著幾種需求,第一是最簡單的想重溫劇情,第二是進一步地想清楚看懂劇情,第三是希望看到超越影集敘事本身的內容。從這個角度來說,《西方極樂園》的懸疑式的手法令影迷們對於「解析」的需求大增,甚至超越了已經播出六年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以上圖表數據資料整理自黑咖啡聊美劇部落格,雖然不能代表所有看美劇的母體,但應該也具備一定參考價值了。從影評的觀看次數資料可以看出,《西方極樂園》的確超過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所以如果你也是看不太懂劇情而搜尋影評的人,千萬別氣餒,有很多人跟你一樣呢!順帶一提第一季第一集的影評通常會有更突出的表現,因為這是一篇介紹型的內容,要推坑朋友看劇就靠它啦!

 

回到金球獎最佳劇集獎項,相較之下非常少人搜尋的《王冠》(The Crown)以及《我們的生活》(This Is Us),其實也是品質很好的劇,但就是比較小眾的題材,台灣的觀眾們更難找到一起看的朋友。《王冠》的題材鎖定了伊莉莎白女王登基時的政治環境,每一集都有精采且細膩的政治生活描繪,不過對於大多數不熟悉歐洲王室歷史與英國政治制度的觀眾來說,就會是一部難以進入狀況的質感作品。我們的生活題材很貼近一般人的生活經驗,但比較缺乏主流大作第一眼給人的那種刺激性與娛樂性,是需要好好投入情緒觀賞才會獲得樂趣的喜劇,也許你之前錯過了,現在發現後可以在春季檔期來臨前把它補完!

 

 

最佳戲劇類影集男主角以及女主角獎項:

 

介紹完了最佳劇集類獎項,接著要介紹的當然就是影帝影后獎項囉!在最佳戲劇類影集男主角以及女主角獎項同時入圍的是FX頻道的《冷戰諜夢》(或譯《美國諜夢》,The Americans),這是一部敘述蘇聯間諜滲透到美國假扮成當地人後,面臨身份掙扎與理想認同的故事,兩位主角精彩的對手戲不僅時時牽動觀眾的心,也讓評審重視他們亮眼的表現。除此之外其他的入圍名單呈現一個熟面孔對決與新生代出頭的局面,影帝入圍者都不是第一次踏進這個競技場,影后入圍者則多初次競爭。

 

駭客軍團》(Mr. Robot)的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以飾演神經質的天才駭客獲得艾美獎肯定,該劇直指目前資訊安全岌岌可危的「智慧生活」,雖然不是容易入門的劇,卻是值得省思觀賞的內容,且也符合台灣科技人的胃口,故搜尋人氣不錯。鮑勃奧登科克Bob Odenkirk)演的搞笑機靈律師和比利鮑伯松頓Billy Bob Thornton)飾演的陰沈王牌律師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恰巧都以律師身份入圍,私心以為已經獲獎無數的比利該把王座讓出來啦!《律政巨人》(Goliath)是Amazon Video推出的新劇,所以知名度還不高,鮑勃奧登科克則因為神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的知名度,所以在台灣也十分受到歡迎,相較之下金剛狼哥哥「劍齒虎」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主演的《黑手遮天》(或譯《清道夫》,Ray Donovan)則是更小眾更少平台播出的題材,粉絲可能更少更少囉!(《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現在可在Netflix收看正版的第一季與第二季,《絕命毒師》則有五季可以看)

 

 


入圍最佳戲劇類影集女主角的其他人分別是在《古戰場傳奇》(Outlander)中溫柔又堅韌的凱特瑞納巴爾夫Caitriona Balfe),在《王冠》裡沈穩優雅的克萊兒芙伊(Claire Foy),在《西方極樂園》裡從獵物變成獵人的伊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與在《怪奇物語》中瀕臨崩潰卻依然堅強的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戲劇的熱門度應該是以《冷戰諜夢》最為冷門,《古戰場傳奇》的精美古裝與浪漫愛情在台灣擄獲了不少女性觀眾的心,穿越時空的羅曼史簡直是最難抗拒的一種題材呀!上圖中因為《西方極樂園》與《怪奇物語》的相對數據太高,故先去除,才能看出比較冷門的三部劇的趨勢。在眾堅強女性之中,我會選擇伊雯瑞秋伍德為影后,她在《西方極樂園》中的表現讓人讚嘆,你幾乎快要被她說服他真的是一個面臨自我意識認同問題的機器人,既那麼地真實又那麼地虛幻,在人與機械之間細膩的轉變,是這齣劇最成功的要素之一!雖然《怪奇物語》中堅強母親的演技也十分強大,但我希望給年輕的伊雯更多機會囉!

 

撰文:【黑咖啡聊美劇

 

第74屆金球獎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1月9日周一早上舉行,同日早上七點MOD 147台【E! 好萊塢流行娛樂頻道】好萊塢同步火熱直送,將為您現場轉播《星光大道紅地毯:2017金球獎》,敬請準時鎖定。重播時間:1/9 14:50、20:00;1/10 11:05、17:30;1/14 21:00。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