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園》第一季第八集:黑衣人身份即將揭曉-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西方極樂園》第一季第八集:黑衣人身份即將揭曉

《西方極樂園》第一季第八集:黑衣人身份即將揭曉

By 黑咖啡聊美劇 2016-12-02 2017-02-03 23:49

westworldS1E8

HBO

【黑咖啡聊美劇】《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第八集「蹤跡衰變」(Trace Decay)距離最後的謎團終點只剩下一步了,黑衣人的身份逐漸明朗,迪樂芮(Delores)身處的混亂狀況也漸漸清晰,梅芙(Maeve)正式展開逃亡之路,剩下阿諾德(Arnold),Hale與福特博士(Dr. Robert Ford)的最終目的仍難以猜測...

 

本集最重要的討論點就是黑衣人究竟是誰?依照第七集與第八集的走向,多數人覺得黑衣人=威廉(William)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但是從過往幾個角色的表現來看,我第五集文章提到的黑衣人=羅根(Logan)的可能也是存在的,這兩種推論的基礎都建立在劇中存在兩條時間線上,閱讀前請先參考第五集文章,本集新增的雙時間軸線索是迪樂芮回頭發現威廉等人都不存在,表示她正在獨自遊蕩著經歷過往的回憶!

 

HBO

 

黑衣人的身分猜測分別整理如下:

 

威廉=黑衣人線索:

1. 威廉在第七集中自述在《西方極樂園》中找到了新的自己,一個從未發現過的人格,符合黑衣人的自白:『某種程度上我出生在這裡。』


2. 威廉與迪樂芮在河邊遇到重傷士兵時,威廉拒絕拯救他,顯然性格已經與過去善良的狀況不同,更接近黑衣人的殘暴。不過這個轉折在劇裡沒有鋪陳很多,留下羅根等死可以說是兩人長期的恩怨導致,因為這個事件而讓整個人變得暴力殘酷其實有點牽強。


3. 黑衣人在本集認出白衣女子Angela後,說了:『妳還沒退役。』這句話,這個女子就是威廉第二集踏進樂園時遇見的招待。


4. 黑衣人在本集提到自己悲哀的婚姻,而威廉在劇中多次提及自己與羅根妹妹的婚姻,他也說在西方極樂園之外的人沒有看過他在裡面的殘暴模樣。


5. 如果威廉是黑衣人,那麼黑衣人與迪樂芮的重逢如此暴力的合理原因可能只有,迪樂芮後來被安排了愛人泰迪(Teddy),以致於她無法回憶起與威廉的美好記憶,威廉由愛生恨所致。

 

HBO


羅根=黑衣人線索:

1. 黑衣人一直想要找到迷宮中心,所以不斷地嘗試了多種方法,包括拖著Lawrence闖關等等,最後才發現需要必備的NPC是泰迪。之所以不知道如何抵達迷宮的原因是,他在帕拉雅城鎮時被威廉及迪樂芮丟下,故中間W與D及L的旅程他無法還原。在第七集中我們看見了Lawrence最後與W及D走了不一樣路線,沒有抵達教堂,因此黑衣人一直拖著他破關自然毫無幫助。


2. 黑衣人在本集自述是工業巨頭,在外面他就是神一樣的存在受人景仰,這個背景地位與羅根的身世較為接近。羅根與威廉吵架的那幕,羅根十分不屑地嘲笑威廉不過是中階管理層的人,穿著廉價西裝還志得意滿,高高在上的模樣與黑衣人的性格更為符合。


3. 他們的衣著風格實在太相似了,不過由於《西方極樂園》的衣著武器都是在入場前統一挑選,所以看到一樣的衣服刀子或是皮帶其實也不必大驚小怪。仔細注意的話會發現多數人的槍腰帶都是一樣的款式,只在顏色上稍有變化。

 

我傾向於支持羅根是黑衣人的看法,因為比較能夠解釋目前為止的角色動機,黑衣人的:『某種程度上我出生在這裡。』對於羅根來說也是能夠解釋的。在這趟有威廉的新旅程中,他有了一個新目標(找到迷宮)能夠滿足他已經擁有一切的麻木心情,這樣的執著讓他不斷地想要嘗試破解。總結來說以上兩種看法都還沒有完全的鐵證,劇組很巧妙地留下了想像空間,有待後續兩集解答。

 

HBO

 

梅芙覺醒的旅程在本集依然冗長,亞洲小哥陷入詭異的人機戀愛情節,渴望操控機器人的想法讓他忘記了這一切的危險性,所幸落腮鬍大叔的表現符合人之常情,只差他不夠勇敢打倒亞洲小哥然後直接報廢梅芙。不過梅芙的劇情有一個關鍵的線索,她就是在新樂園裡第一個完全覺醒的機器人,在她被殺的瞬間,依然堅持守護女兒,這樣的行為已經超越了原先被攻擊死亡的設定,母愛的執著彷彿真正的人性一般散發光芒。

 

黑衣人在她身上看見了自己所欠缺的東西,於是想要破解迷宮,試圖找到生存的意義讓自己重拾人性。梅芙的人性建立於守護女兒的情感,如同伯納(Bernard)的人性建立在對兒子家庭的愧疚感,這些也都符合福特博士本集回答伯納的疑問:『如果我們認知的痛苦和你們一樣,那麼我們之間有什麼不同?』,答案是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差別只有人生的經歷是真實經驗,或是被編碼寫出的故事。福特博士的理解是,如果真實或是偽造的情感,都能支撐人/機器人在現實生活中生存,那麼糾結於真假的分別就沒有意義,對他來說唯一重要的就是他能掌握一切。

 

HBO

 

另一個回憶起過去的人物是泰迪,他想起了黑衣人對迪樂芮的所作所為而憤怒,沒想到假裝受傷的Angela居然是Wyatt的手下,黑衣人與泰迪就這樣落入圈套之中。第九集預告裡Angela對黑衣人說迷宮不是為他所設計,並可能帶他去找Wyatt,這個至今沒有真的露面的角色也令人好奇。(Wyatt的臉目前只在泰迪的回憶中出現過,但也可能是因應泰迪的故事線需要捏造的)

 

Hale的演出相較於其他角色來說顯得浮誇,整體看來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本集利用了淪為小丑的Sizemore,要他把廢棄的Abernathy重新上線,作為自己反擊福特博士的手段。從第九集"Hidden"的預告來看,梅芙還是沒能成功逃脫,也許她會意外掌控到被上傳了眾多機密資料的Abernathy,進而造成樂園的損害。伯納在本集被指使刪除殺害Theresa的證據及記憶後,在下集漸漸想起自己殘忍的過去,包括暗殺了無辜的Elsie。

 

本篇劇評轉載自【黑咖啡聊美劇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

我是 Castle,熱愛偵探、驚悚與科幻故事的影評創作者,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超過 15 年長期觀賞美劇的心得及評論,推薦最新流行的熱門電影,回顧過往的經典不敗,歡迎大家多來這裡喝杯美劇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