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監獄題材美劇揭開鐵窗內的勁爆秘辛-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5部監獄題材美劇揭開鐵窗內的勁爆秘辛

5部監獄題材美劇揭開鐵窗內的勁爆秘辛

2016-07-15 2017-04-10 11:47

以監獄為背景的影視題材花樣百出,從恐怖、驚悚、喜劇到科幻應有盡有,在佈滿鐵窗的禁錮空間裡,有道不盡的精采生命故事。近期回歸第四季的Netflix艾美得獎劇集《勁爆女子監獄》自2013年播出後大受好評,已經預訂到2019年的第七季。以下介紹5部監獄背景美劇,讓您一窺鐵窗內的勁爆秘辛:

 

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2013-)

Netflix原創喜劇影集《勁爆女子監獄》改編自Piper Kerman真實經歷寫成的同名小說。女主角Piper Chapman大學剛畢業在酒吧結識毒梟,兩人發展了一段親密關係,爾後因為賣毒品和洗錢被關進了監獄。劇集以女性為出發點,要角清一色都為女性,聚焦女子監獄裡不同人物及其背後的奇葩故事。《勁爆女子監獄》自2013年第一季推出以來大獲成功,橫掃各大電視獎項,掀起一陣橘色旋風。Netflix今年初一口氣預訂了《勁爆女子監獄》五、六、七季,該劇之於Netflix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惡魔島》(Alcatraz,2012)

J.J.亞伯拉罕監製犯罪穿越劇《惡魔島》,這座曾經羈押過美國史上最十惡不赦罪犯的孤島監獄,如今已成為新的旅遊景點。但是島上神祕的傳說一直流傳至今,1963年惡魔島上離奇失蹤的302名史上極惡罪犯,突然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舊金山,警探Rebecca決定追查下去。劇集雖然只播出一季因為收視率不佳而折腰,打著J.J.亞伯拉罕的光環,加上每一集裡現身的罪犯顏值高,喜歡《Lost檔案》與《危機邊緣》的劇迷不妨可以追看看。

 

越獄風雲》(Prison Break,2005-2009)

2005年FOX開播的《越獄風雲》締造不俗的收視表現,也是很多台灣美劇迷的啟蒙之作,共四季於2009年畫下完結,重啟版將於2017年強勢回歸。《越獄風雲》講述清白的男子林肯(多明尼克普賽爾飾)因為政治陰謀被迫入獄等待接受死刑,弟弟麥可(溫特沃思米勒飾)計畫犯罪入獄,身為監獄工程師的他擘劃了完整的計畫試圖讓兄弟兩人成功越獄。

 

《脫獄之王》(Breakout Kings,2011-2012)

越獄風雲》主創 Matt Olmstead與Nick Santora打造又一部越獄主題劇集,《越獄風雲》中羅伯特克耐普飾演的「T-Bag」也現身影集。講述資深法警採用非常規的方式追捕最危險的逃犯,他們召集正在服刑的罪犯協助警方逮捕正在逃亡的罪犯。

 

監獄風雲OZ》(OZ,1997-2003)

監獄風雲OZ》創下當時美國電視影集的殘暴尺度新紀錄,毫不猶豫地展現監獄中的各種重口味戲碼:吸毒、暴力、髒話、裸體、同性戀、雞姦等,讓吃重鹹的觀眾享盡十足刺激快感,堪稱是一部監獄題材影視作的百科全書。JK 西蒙斯J.K. Simmons)、克里斯多弗馬洛尼Christopher Meloni)、哈洛德佩里紐Harold Perrineau)於劇中突破性的演出讓自己的演藝事業再攀高峰。《OZ》源自綠野仙蹤,也是影片背影奧茲瓦爾德最高戒備監獄(Oswald Maximum Security Penitentiary)的簡稱,在這個虛構的翡翠城裡,不同種族不同地位的人物居中勾心鬥角上演的監獄肥皂劇,人心的善惡案二元對立衝撞激盪出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場景。

 

電視史上最猛實境節目,《60天監獄改造計畫》你招架得住嗎?

看了以上五部以監獄為背景的美劇,2016年由美國A&E打造的實境節目《60天監獄改造計畫》(60 Days In)則是真實上演的監獄風雲,堪稱是電視史上最猛實境節目。7名無罪的自願者將進入最危險的印第安納州傑斐遜維爾市的克拉克郡監獄(Clark County Jail)生活60天,在獄警、其他獄友和職員都不知情的情況下,300個監視器嚴密監控,試圖揭開內部的真實狀況。為揭露克拉克郡監獄內控的腐敗,警長Jamey Noel設計了這個實境節目,讓七位局外人進入監獄的情境呈現在螢光幕前。

 

早在《60天監獄改造計畫》之前,1973年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菲利普金巴多(Philip Zimbardo)就進行過類似的「史丹佛監獄實驗」,該實驗有如一發震撼彈,引爆全球心理學界重新審視以往對人性的天真看法,至今仍是最受爭議的心理實驗。目的在研究「情境力量」和「團體動力」如何能使平凡人受到角色規範的影響,變成殘忍的恐怖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