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成家電影大點兵 同性爸媽的家庭一樣幸福美滿-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多元成家電影大點兵 同性爸媽的家庭一樣幸福美滿

多元成家電影大點兵 同性爸媽的家庭一樣幸福美滿

2016-12-09 2016-12-09 15:25

近期「多元成家」議題一直是全台熱議的焦點,許多人挺身努力為這場劃時代的人權革命奮戰。此事件也讓在台灣的我們再次正視「多元成家」議題。「多元成家」一直是LGBT團體倡導的核心人權,這些挑戰傳統價值觀的家庭一再成為電影不斷探討的主題,以下精選近年多部電影與短片帶你更深入了解「多元成家」,你會發現同性爸媽組成的家庭,其實跟普通家庭沒什麼不同,一樣也可以很幸福美滿。

 

-《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2010)

TheKidsAreAllRight FB

 

2011年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美國心玫瑰情》安妮特班寧、《復仇者聯盟》馬克魯法洛、《魔境夢遊》蜜雅娃絲柯思卡、《飢餓遊戲》喬許哈契遜主演。一對女同伴侶共同育有兩個小孩,組成的四人家庭關係就在女兒試圖找尋自己的父親而陷入焦灼,原本平靜的生活與家庭依存關係頓時被擾亂。她們必須重新找到平衡點,讓家庭生活恢復正軌。

 

-《愛回來》(Any Day Now,2012)

derekwinnert

 

洛杉磯同志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劇情片,《傲骨賢妻》艾倫康明(Alan Cumming)、《險路勿近》葛瑞特迪拉杭特(Garret Dillahunt)主演。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70年代的洛杉磯,一對同志伴侶為爭取一個唐氏症男孩的撫養權,與偏狹的社會觀念和法律體系抗爭的故事。

 

-《滿月酒》(Baby Steps,2015)

showwe

 

導演鄭伯昱受李安《喜宴》啟發,根據親身經歷與代理孕母觀點撰寫而成的劇本,與歸亞蕾、麥可漢彌頓、林志杰共同演出。劇情描寫一對同性戀共組家庭的遭遇,如何讓母親從反對,到最後協助兒子前往尋找代理孕母的過程。片中描繪母子間的衝突笑淚交織、趣味橫生,一場跨種族、跨文化、跨性別的人生辯論就此展開。

 

-《派翠克,一歲半?》(Patrik Aged 1.5,2008)

pinimg

 

《維京傳奇》高斯塔夫史卡斯加德(Gustaf Skarsgård)、瑞典十大性感男星托克派特森(Torkel Petersson)主演一對人人稱羨的同志伴侶,他們決定領養小孩建立共同的家庭。原本申請領養的是1.5歲的男嬰,沒想到筆誤讓他們的家庭新成員變成15歲的叛逆男孩,而且還有恐同症!他們的非普通家庭生活點滴,交織成一部逗趣又深具意涵的喜劇。

 

-《拉.拉》(RaRa)

gagaoolala

 

2016 柏林影展Kplus少年世代單元國際評審團大獎最佳劇情片
2016 西雅圖影展2016 耶路撒冷影展

 

智利新銳女導演佩帕聖馬汀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自真人實事,呈現當今多元成家在全球逐漸合法後,可能出現的家庭問題及其對兒童和少年造成的影響,本片以清新脫俗的手法,透過少女主角莎拉的觀點,細膩刻劃她面對生活中點點滴滴時的心理轉折,甜蜜中又帶點憂愁。

 

在父母離異後,莎拉和妹妹與母親同住,母親的新伴侶是女人,但她們還是像一家人相處融洽,即將邁入13歲青澀年紀的莎拉對暗戀的男同學情竇初開,心理的微妙變化也開始讓她與母親產生摩擦,她轉向父親尋求慰藉,卻在無意間挑起父母之間的爭執,甚至演變成一場扶養權爭奪戰,令莎拉在學校和家中都進退兩難,隨著生日派對一天天接近,她必須面對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在這場情感風暴中找到自我。

 

另外三部以多元成家為主題的優值短片也非常值得推薦:

-《我們要當爸爸》(Paternal Instinct)

gagaoolala


2005 GLAAD媒體獎傑出紀錄片提名
2004 BFI Flare倫敦同志影展
2004 Inside Out多倫多同志影展


紐約的男同志伴侶馬克和艾瑞克希望有個寶寶,他們找到願意幫助他們完成心願的威卡教代理孕母溫,並一同踏上探索自我的旅程,在經歷一次流產的傷心失望後,他們再接再厲終於接連生出兩個女兒,組成他們理想中的家庭。本片貼身記錄一對男同志伴侶期盼身為人父到終於喜獲麟兒的過程,敘事流暢並令人感同身受。

 

-《慈父心.兒女情》(Fatherhood Dreams)

 

gagaoolala


2008 Inside Out多倫多同志影展
2008 紐約同志影展
2009 墨爾本酷兒影展

 

藍迪和德魯是一對已婚男同志伴侶,他們在領養一名小男嬰後,學習如何成為好爸爸;史蒂夫與兩位女同志媽媽柯琳及溫蒂一同擔任女兒的家長角色;史考特則透過代理孕母的幫助,成為一對雙胞胎的父親。本片敘述三組加拿大同志人物經由領養、共同監護和代理孕母的方式成為家長的心路歷程,透過家庭成員的訪談來展望當代同志組成家庭的可能,除了主要父母人物以外,本片也訪問較大子女對於自己同志家庭的看法,每位人物的心境都獲得呈現及關照。

 

-《我的彩虹家庭》(Same Difference)

gagaoolala


2011 Outfest洛杉磯同志影展
2011 克里夫蘭影展
201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由兩位同志媽媽共同製作,探究同志共組家庭議題,只不過這次,要讓「酷童」們自己來說。當美國加州正因為反對同志婚姻的八號法案的爭議,各方聲浪四起,滿城風雨之際,本片直接帶出由同志伴侶共同扶養的孩子們最真誠的聲音,由孩子們來說說多元家庭的異與同。

 

有愛的婚姻與家庭是社會穩定的力量,同志的愛也有權利享受家庭的溫暖!台灣爭取多年的平權之路僅剩最後一步,呼喊論述的同時,或許不比一個影像更撼動人心。全台首創為LGBT同志酷兒族群打造的專屬線上影音平台GagaOOLala本月特別企劃婚姻平權加油精選嚴選多部同志婚姻相關得獎影片,讓我們透過影像看見愛、感受幸福並分享出去!一起為台灣婚姻平權加油!